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募資50萬!網友募500元咖啡酸台大生

台大學生募資五十萬登山預算。(取自台大領導學程「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網站)

台大學生募資五十萬登山預算。(取自台大領導學程「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網站)

2015/06/23 06:00

〔記者吳亮儀、黃以敬、陳炳宏/台北報導〕台大學生為了登山募資五十萬引發爭議,負責公益勸募管理的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江國仁表示,台大學生的募款行為,屬於自主性的募款,與公益事項無關,屬於近年來流行的網路募資,這比較像網路上「你情我願」、「願者上鉤」的募資活動,就他了解,目前沒有相關單位對這種做法做出規範,較類似「民法」贈與行為,除非涉及詐欺,警察才會介入。

台大學生為登山募資引發網路熱議,一位署名「等十個人的咖啡」的網友如法炮製,建立「Coffee for Taiwan 」網頁,自稱有十位來自台大的年輕人,正投入一個夢想計畫「下樓買一杯咖啡」,希望各界贊助五百元、需打理裝備及路程,讓他們可以下樓買十杯咖啡。

文中並強調,籌資是因為「下樓不只是體力的考驗,而是心靈考驗 」、「咖啡不只是飲料,而是成長」,而且「買咖啡,是為了讓大家看見真正的領導是如何透過課程來培養」。這個KUSO計畫更引發網友熱推,狂讚「 這麼熱血的行動比什麼爬山強多了」。

募資不受勸募條例規範 但得受公評

負責公益勸募管理的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官員表示,這並非勸募、而是募資,不受公益勸募條例規範。熟悉網路集資及募款企畫的公關業界人士林先生表示,這群學生以登山理由集資其實不算奇怪,國內外集資理由更是千奇百怪,結婚、買手機等都有,群眾募資是由市場判斷這件事有無價值,不喜歡、不認同就不要支持,而想對外集資的人,就要有承擔外界公評的心理準備。

林先生直言,要做的事不夠特別,且準備不夠充分、提出回饋的價值也較難評估,因此造成外界部分負面觀感,並不意外。這對台大學生也應是一次教訓,或是上了一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