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不認錯 教團:等同消滅技職

今年部分科大科群的高職生名額挪給高中生,引發外界爭議;民團直批,此舉等同把技職葬送。(圖為高職生上課情況,資料照)

今年部分科大科群的高職生名額挪給高中生,引發外界爭議;民團直批,此舉等同把技職葬送。(圖為高職生上課情況,資料照)

2015/06/2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要堅持技職教育精神!」教育部、技職大專校院面臨少子化,將今年部分科技大學科群的高職生名額挪給高中生,引發高職抗議及外界爭議;民團直批,此舉將引發家長、學生再度擔憂技職教育未來出路,等同把技職葬送。

今年台灣科技大學甄選入學招生名額三百一十六名,就有一千七百五十三人報名、台北科技大學甄選要招收五百七十名,更來了三千六百七十二人,明顯擠爆。甚至教育部強調對應生源不足的科系,台科大化工系甄選招生名額廿二人、卻有高達一百三十人報名;台科大建築系甄選招生名額十八個,有九十七人報名。台北科大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系招生名額四十個,有高達二○四人報考,建築系名額廿二個,報考者高達一百四十二人,全都招生爆滿。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說,沒想到這麼多前段科大將土木與建築群、化工群等,高職生的名額都挪給高中生,而且過去高中生名額是外加,今年卻改「內含」在招生總量中,等同嚴重排擠高職生升學權益,他氣憤痛批:「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而教育部與科大都認為,上述調整的群科,是高職端學生不足,且普通大學也加開名額給高職生,黃耀南則反駁,台大、成大、清大、交大、政大等校,今年開給高職生的名額總共才廿名,而光是台科大、北科大兩校今年挪給高中生的名額,就分別有廿八名、卅三名共六十一個,誰排擠誰馬上可分辨。教育部根本不重視技職教育。

黃耀南提醒,科大減縮高職名額,將削減家長、學生對於技職出路的信心,在此氛圍下,選擇高職升學的學生人數,恐將比去年差,等同於「消滅技職」,教育部應該思考補救之道,不是犯錯卻拒絕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