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寢時間規律 孩子一覺到天明

2015/06/06 06:00

文/柯俊銘

您家的小寶貝晚上是否可以一覺到天明呢?一份日前發表在國外期刊《Sleep(睡眠)》的報告指出,想要提高孩子睡眠的質與量,關鍵在於每天要能固定時間睡覺,值得家長們關注。

這項研究由美國聖約瑟夫(Saint Joseph)大學心理系的喬蒂.敏戴爾(Jodi Mindell)教授所主持,她和香港中文大學等校的學者合作,包括紐、澳、英、美、中、日、韓、印度共14個國家進行嬰幼兒睡眠型態的網路問卷調查,最後共有10085位媽咪完成填答。

結果顯示,僅48%的孩子每晚有規律的就寢時間。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即使有種族、文化上的差異,但相對於常不定時睡覺的孩子,有固定時間睡覺的孩子往往睡得較好,除了躺下較快就能睡著、夜間不易醒來外,持續的時間也較久。

以床上躺平到完全睡著的時間為例,有固定時間就寢者平均需要18分鐘,每週大約兩次固定時間就寢者為24分鐘,從未固定時間就寢者則要多達26分鐘。再看夜間睡眠時數,有固定時間就寢比沒有者居然平均多出一小時。

另外,固定時間就寢的孩子白天精神狀況較佳,傾向少有浮躁、衝動、分心與哭鬧等情緒不穩定的表現,媽咪普遍反應較好帶。

最重要的是,固定時間就寢的頻率與孩子睡眠質量間具顯著的「劑量效應關係」,意即當孩子越常固定時間就寢,晚上越能夠睡得好。

研究者表示,不規律的睡眠會使得孩子的內分泌失調,代謝出現狀況,不僅容易發胖,還會衍生許多行為問題,故建立穩定的睡眠週期不容小覷。

美國睡眠醫學會建議,1至5歲的孩子每晚需睡足11個小時,午睡則是1至2小時,多數的孩子因故未能達到該標準。

有鑑於此,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其呼籲家長要讓小朋友養成時間到就睡覺的習慣,平常除了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不妨也採取特定的睡眠儀式,例如洗澡、刷牙、放音樂、說故事等,只要做好睡前準備,孩子應能放鬆入眠。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