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2顆肉粽 一週增1.2 公斤

2015/06/06 06:00

▲市售粽子熱量高,不宜吃太多,以免發胖。(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端午節即將到來,衛福部國健署特別提醒民眾,吃粽子注意熱量攝取,傳統肉粽熱量高,每天吃兩顆,一週就增加1.2公斤的體重。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指出,傳統肉粽是將糯米蒸熟,再拌入油蔥酥快火拌炒,內餡含油脂豐富的五花肉。因此一顆重量180克的傳統肉粽,熱量就高達676大卡,等同於2.4碗白飯熱量,需慢跑82分鐘才能消耗。

選購粽子應注意熱量標示,優先選購熱量較低或較小顆的粽子;也要注意,如果是標示每100公克的熱量,要以粽子重量換算,才是一顆粽子的熱量。

社區健康組代理組長陳妙心建議,吃粽子時應該避免沾醬,例如甜辣醬、番茄醬、砂糖或花生粉等,以免鈉、糖攝取過量,增加身體負擔。

另外,陳妙心指出,由於粽子中的糯米經烹調後,口感黏稠,提醒民眾吃粽子記得也要多喝白開水,不僅幫助吞嚥,也有利消化。

享用粽子時可搭配蔬果,如涼拌小黃瓜、竹筍、燙青菜或冬瓜湯等,也可在吃完粽子後,再吃一些鳳梨、小番茄、芭樂、蘋果等水果,讓營養均衡一下。

國民健康署號召各縣市衛生局輔導地方餐飲業、醫院、社區等製作符合健康訴求的改良粽,推出16款葷食、5款素食,減熱量、減油、減鹽、高纖並採用在地食材的特色粽子,可上國健署網站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