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夜彈琴擾鄰恐挨罰…新北市擴大管制

表

2015/05/16 06: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夜深人靜時彈琴,可能因擾鄰挨罰!

新北市環保局擴大噪音管制事項,晚上十點至隔天早上八點彈奏樂器、敲打木魚等法器誦經被檢舉,稽查人員不需量測分貝數,就可直接蒐證告發,最重可罰三萬元,預計五月底公告上路。目前六都中,新北市是唯一將樂器噪音納管、且可能成為第一個實施的直轄市。

環保署去年底提出彈奏樂器、誦經、汽機車警報器等六大類建議管制行為,授權地方政府公告納管,但實務執行難,各縣市主管機關遲未公告實施。

新北市環保局統計,去年噪音陳情案共有兩萬兩千七百廿三件,其中夜間近鄰噪音就占十二%,以樂器聲、狗叫聲、夫妻吵架,或敲打、踩踏樓板噪音最多。

以深夜琴聲為例,屬「不具連續性或不易量測之噪音」,各縣市多半交由警察機關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六千元以下罰鍰。稽查人員私下透露,這類案件多,過去未列深夜禁止行為,不論環保局或警察到場,都以「勸說」為主,很少開罰。

新北市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表示,新增納管原則,包括其他現行法令難處理、行為能被禁止、能明確舉證;民眾在家使用樂器,並非一定得在深夜才能做,屬可避免噪音,因此修訂加以規範。

新噪音管制事項公告實施後,住宅區深夜時段使用發出聲響的法器從事宗教、民俗活動,或使用樂器擾鄰等,可依法告發,處三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並要求立即改善,不改善還可按次處罰。

板橋區陳姓市民表示,下班回家還得忍受這些噪音,真受不了,希望政府不要只是口號。在新莊租屋的大學生Joy則說,鄰居飼養的狗叫聲比較困擾,既然要管,就應該一次納入。

孫忠偉強調,實施後,將視執法情形與民眾需求,分階段做調整,不排除未來將其他近鄰噪音也納入,或進一步擴大至例假日中午也管制。

新北市環保局修正噪音管制事項,深夜時段使用樂器妨礙他人安寧,不用量測分貝即可告發開罰。(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環保局修正噪音管制事項,深夜時段使用樂器妨礙他人安寧,不用量測分貝即可告發開罰。(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