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官員盼撤食品管制 衛福部:如期實施

2015/04/18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四月十五日公告「日本食品須附產地證明」和「特定產品須附輻射檢測證明」,引發日方反彈;日本農林水產省食料產業局長(位階相當於我國的署長)櫻庭英悅昨天拜訪衛福部食藥署,希望台灣能撤銷兩項公告。

櫻庭英悅會後坦承此行目的就是要求台灣撤銷兩項公告,雖然雙方沒有交集,仍會繼續交流及討論。櫻庭英悅表示,國際間類似這類加強管制規定,都有明確的風險評估資料,希望台灣能提供。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不會撤銷這兩項公告,食藥署正在彙整輻射安全科學實證風險評估資料;至於是否會因此衝擊台日貿易,則交由經濟部、外交部來評估處理。

上個月日本輸台食品發生改標籤事件,引發衛福部加強日本食品進口規定,櫻庭英悅強調,日本國民也認為若真是日本業者故意產地標示不實,就得嚴重看待、並謹慎解決。他承諾「我們會盡我們的能力,標示到消費者所需要的資料」,因為日本生鮮產品原本就有義務要標示產地,加工品也要標示到一定程度原料的產地。如果包裝體積太小、無法完全揭露,也會在網站上公布。

被下指導棋 立委批「回日治時期了?」

立委林淑芬批評,日本官員大剌剌地來台灣對衛福部下指導棋,「好像時空錯置,回到日本統治台灣時期了嗎?」此舉等於是將台灣人長期對日本的友好,「踩在腳底下」。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認為,衛福部捍衛國人健康,理應嚴格要求,但仍要多和日本溝通,讓日本提高食安自律保證,台灣可免除食安疑慮,也不致影響外貿。

財政部關務署統計,近三年台灣進口日本食品的金額逐年攀高,從二○一二年約七十九億多元(台幣),到去年破一二一億多元,顯示國人對日食品的需求殷切。

目前對日本核災地區食品管制最嚴格的是中國,災區十縣市食品全部禁止輸入;新加坡、韓國、美國、香港、澳門、菲律賓等國家對主要核災區的特定縣市和特定項目食品禁止輸入,至於開放進口的食品則要求相關安全證明文件;加拿大、紐西蘭、馬來西亞、越南、澳洲則已完全解除日本食品的邊境輻射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