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驕陽南大雨 中部玉山降冰雹

北部地區昨艷陽高照、氣溫高達30度以上。不過氣象局預報,今將轉為濕冷天氣。(記者劉信德攝)

北部地區昨艷陽高照、氣溫高達30度以上。不過氣象局預報,今將轉為濕冷天氣。(記者劉信德攝)

2015/04/07 06:00

〔記者林嘉琪、黃以敬/綜合報導〕昨天全台風雲變色,北部白天飆高溫,中部玉山降冰雹,南台灣則是下起大雨,上演一個台灣、三個世界的奇景,見識到春季四月天說變就變的性格。好天氣跟清明假期一起結束,今天北台灣會有明顯降雨,高溫下滑到攝氏廿二度,越晚越濕冷,今天入夜到明天凌晨低溫下探到十四至十七度,今晚到週四會是本週最濕冷時段。

北台今晚到週四濕冷

熱帶性低氣壓昨日發威,但雨勢多在屏東、台東及嘉義地區;氣象局提醒,今天新北市、台中山區及宜蘭山區,都會出現大雨。

上週有中南部民眾在南台灣發現大批白蟻,有網友就猜測台灣快要下大雨;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四月一日更在臉書以「決戰時刻」為標題,開出賭盤要與民眾一起測驗白蟻預測降雨能力,文中指出「如果三日之前沒下雨,就算摃龜」,似乎白蟻並沒押對降雨日期。

降雨賭盤 白蟻輸了

鄭明典表示,當時他就預估三天內不會下雨,而現在接近雨季,常有降雨機率,就算擲骰子,猜中機會也可能超過一半。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則指出,以前先人會從大自然找尋可參考的氣象資訊,但現在氣象預測都是「看電腦」了,這回氣象監測是早在清明連假前,就看到鋒面及東北季風會來,早已預測收假會遇到降雨。

有昆蟲專家則指出,四月至九月濕度較高的季節也是白蟻交配「婚飛」的時節,容易飛出去就碰到下雨,算是巧合機率較高,甚至有白蟻會在雨天「婚飛」,則是藉下雨減少蜘蛛、蝙蝠等天敵侵襲,傳統把白蟻視為預告下雨的大水蟻較屬聯想。

熱低壓挾帶水氣雨襲南台灣,外圍下沉氣流卻火攻北台灣。林定宜表示,昨天全台共有六站氣象站刷新今年各站新高溫紀錄,其中台北在昨天下午二點五十六分飆出卅四.五度,是今年入春以來全台新高溫紀錄。

中部玉山則是罕見天降冰雹。昨天下午一點廿分起,玉山連下九十分鐘的冰雹,每顆冰雹大約是米粒到綠豆的大小。林定宜分析,因北邊鋒面系統南下迎擊南邊熱低壓水氣,氣流輻合地點在中部山區交會,旺盛對流造成玉山下冰雹。

昨天下午1點20分開始,玉山下起了90分鐘冰雹,每顆約米粒到綠豆大小。(氣象局提供)

昨天下午1點20分開始,玉山下起了90分鐘冰雹,每顆約米粒到綠豆大小。(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