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散摻工業鎂粉 2藥廠已停業 產品照賣

正長生製藥廠生產的健胃散疑摻入工業級碳酸鎂,公司董事長柯建安昨天出面喊冤稱不知情。(記者湯世名攝)

正長生製藥廠生產的健胃散疑摻入工業級碳酸鎂,公司董事長柯建安昨天出面喊冤稱不知情。(記者湯世名攝)

2015/04/02 06:00

〔記者湯世名、顏宏駿、吳亮儀/綜合報導〕黑心食品風暴擴大到藥廠!誼興公司生產的工業級碳酸鎂流入彰化縣生產胃散的正長生製藥公司與木村藥化公司,彰化縣衛生局昨稽查,發現二家公司都有大批添加碳酸鎂的胃散在市面流通,已通報各縣市下架回收,這兩家公司涉嫌違反藥事法,將面臨刑法或行政法處分。

彰化縣衛生局人員昨前往和美鎮的正長生製藥公司稽查,起出「正長生健胃散」(衛署成製字第003257號)庫存品共廿三罐以及碳酸鎂八十二公斤,已全部封存。

正長生健胃散 還有萬餘罐流通市面

衛生局發現,正長生從一百年起,向誼興購買碳酸鎂共一百七十公斤,用來作為賦形劑,每一百公克加入十四.三公克的碳酸鎂,三年多來共製造「正長生健胃散」十一批、共一萬五千八百九十七罐,總重量達九七四.一七公斤,但目前仍有十批、約一萬三千九百卅三罐「正長生健胃散」在市面流通,顯示三年多來已有近二千罐健胃散被民眾購買並吃下肚。

木村藥化胃散 流通數量不詳

至於位於員林鎮的木村公司,因申請加入「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規範(PIC/S)」的製藥標準成本過高,去年十二月已停業,但有一批去年製造的胃散(衛署藥製字第024680號)摻到誼興的工業級碳酸鎂,並流入市面,數量不詳,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儘速將產品回收。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食藥署指藥廠應使用藥品級賦形劑,不可使用工業級賦形劑來頂替,違者依案情及調查結果,可依藥事法第廿一條,以「劣藥」處以新台幣六萬至卅萬元罰鍰,情節嚴重者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得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正長生董座稱誼興出示合格證明

正長生公司董事長柯建安表示,當初他們向誼興購買鎂粉時,對方有出示合格的檢驗證明,而藥事法未規定製藥使用的鎂粉種類,直到檢調日前來搜索,才知使用到工業級碳酸鎂;該廠為取得PIC/S認證,不僅從年初開始停業,還花一億多元升級設備,不料仍出意外。

衛生局前天三度請示 衛福部沒答覆

葉彥伯指出,這些摻有工業級碳酸鎂的胃散,多半流入下游藥房等通路,並且已被民眾吃下肚,前天配合檢方同步搜索藥廠前,曾三度致電衛福部請示,但一直未給正式回覆,直到衛生局正式發文,請食藥署函示,衛福部才說可依「藥事法」處置,即刻在昨天稽查。

食藥署藥品組長劉麗玲表示,去年底所有西藥製造工廠都須完成比GMP更嚴格的PIC/S製藥標準,不符規定的藥廠共四十七家,正長生和木村因未通過,都已沒再製藥。兩業者生產的胃藥,分別是成藥和指示藥,不需醫師開立處方箋就能買到,已通知藥房下架,並在一個月內回收。

誼興公司賣給正長生製藥廠的碳酸鎂,已通過藥廠內部檢查,外包裝貼上了檢驗合格標籤。(記者湯世名攝)

誼興公司賣給正長生製藥廠的碳酸鎂,已通過藥廠內部檢查,外包裝貼上了檢驗合格標籤。(記者湯世名攝)

正長生製藥廠生產的健胃散疑摻入工業級碳酸鎂。(記者湯世名攝)

正長生製藥廠生產的健胃散疑摻入工業級碳酸鎂。(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