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又出軌 影響近9千人

鐵區間車出軌,工程人員邊搶修,還得邊閃躲疾駛而來的列車。(記者游明金攝)

鐵區間車出軌,工程人員邊搶修,還得邊閃躲疾駛而來的列車。(記者游明金攝)

2015/03/22 06:00

〔記者游明金、王揚宇、黃立翔/綜合報導〕台鐵繼十九日鐵軌變形,昨天又搞「軌」。蘇澳站開往樹林站區間車抵達頭城站,列車燒軸冒煙,緊急疏散一百五十餘名乘客;在轉線維修時,又發生出軌意外,直到十一點四十分才恢復雙線通車。

這起意外共影響卅七列車次、八千九百人,其中五五一列次莒光號四百名乘客延誤四十八分鐘,已達誤點補償門檻,可以向台鐵申請退費補償。

區間車機械故障 未料車軸整個跳出鐵軌

台鐵宜蘭運務段段長吳宏男說,燒軸造成機械故障,原因須待台鐵行車安全保安委員會調查。工程人員說,這起事件是區間車機械故障,無關轉轍器、鐵軌的問題;燒軸後原本還能運轉,試著讓列車進入維修線,沒想到車軸整個「卡死」,跳出鐵軌。

出事的四一○七車次區間車共有八節車廂,清晨五點從蘇澳新站發車,頭城站發車時間是五點四十一分,進頭城站時,值班站長發現第七節四軸靠海側車軸冒煙,有燒軸現象,立即通報並疏散旅客。

區間車有兩個電車組,一至四車廂共用一個、五至八車廂用一個,前四節車廂未受影響,站方請乘客往前四節車廂移動;經工程人員車廂拆解,前四節於六點九分繼續往北行駛,後四節車廂則在頭城站轉線維修。

六點五十七分左右,後四節車廂調車轉線時,在離頭城站北側約兩百公尺,十三號道岔轉轍器附近,區間車倒車往南,要從二股鐵軌進入三股轉進維修線時,第七節車廂的三軸與四軸出軌,列車卡住動彈不得,影響西正線行車,台鐵緊急將龜山到礁溪間改以東正線單線雙向行車,後續列車因此誤點。

3天2出包 乘客怨不知台鐵在搞什麼軌

部分乘客抱怨連連,在頭城等車要回台北的林姓乘客說,真不知台鐵在搞什麼「軌」,一天到晚出狀況,行車安全讓人擔心。

台鐵動員搶修,出動搶修車頭、千斤頂等工具,工程人員鑽進車底拆解線路,墊起枕木用千斤頂撐起車廂,試著將車軸復軌,個個忙得汗流浹背,還得時時注意東正線疾駛而來的列車,險象環生,終於在十一點五分復軌,十一點四十分恢復雙線通車,解除狀況。

台鐵區間車發生出軌意外,兩軸四輪跑出軌道。(記者游明金攝)

台鐵區間車發生出軌意外,兩軸四輪跑出軌道。(記者游明金攝)

台鐵動員搶修,工程人員鑽進車底,架起千斤頂,撐起車廂全力復軌。(記者游明金攝)

台鐵動員搶修,工程人員鑽進車底,架起千斤頂,撐起車廂全力復軌。(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