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團隊研發抗體 可延緩胰臟癌轉移

2015/03/11 06:00

李文華校長昨天在中研院發表胰臟癌抗體研究成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胰臟癌治療突破!由中央研究院和台大醫院組成的基因體研究團隊協力,打造基因抗體,可延緩胰臟癌細胞轉移,爭取更高的治癒機會。

團隊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領導,根據先前的研究中,乳癌細胞表面會大量表現受體分子IL-17RB,利用基因剔除技術可抑制受體表現,有效減緩癌細胞的生長和降低轉移能力。

李的研究團隊緊接著研究IL-17RB與乳癌癌細胞轉移之間的機轉時,發現受體分子IL-17RB及其配體IL-17B的結合,就是胰臟癌細胞移轉的關鍵。

研究團隊和台大醫院外科部合作,檢視111名胰臟癌病人的檢體,發現IL-17RB的多寡和患者病情惡化的轉移程度有明顯正相關;李文華說,這次找到胰臟癌細胞的擴散機制並在研發人體抗體,一做好便可開始臨床實驗。

李文華說,胰臟癌位處內臟「深處」很不容易被發現,等發現時往往已是末期,致死率極高。因此他建議,若有胰臟癌風險因子,例如吸菸、酗酒、暴飲暴食等50歲以上民眾,做健康檢查時要特別注意。

這項研究已經由國際期刊《醫學實驗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於本月3日在網站上刊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