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念愛心10元嬤 艱苦人送別

藝人許效舜特別南下弔唁賣夢阿嬤莊朱玉女。(記者黃良傑攝)

藝人許效舜特別南下弔唁賣夢阿嬤莊朱玉女。(記者黃良傑攝)

2015/03/05 06:00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十元自助餐「賣夢阿嬤」莊朱玉女昨天告別式,藝人許效舜特地南下送阿嬤最後一程,他向家屬致意,於靈堂前拜別;曾受惠阿嬤十元餐近卅年的王姓工人,也來送阿嬤一程,他說︰「阿嬤幫助艱苦人,足甘心!她離開,足無甘!」

工人︰她離開足無甘 街友在靈堂外目送

莊朱玉女在高市公園路橋下賣了五十年的「愛心自助餐」,每餐從免費、一元、三元、五元,直到十元,幫助清苦的碼頭工人和街友,不惜賣掉七間房子行善,她於上月十三日辭世,享壽九十六歲;不少曾受助的街友在阿嬤靈堂外眺望目送,默默表達對阿嬤感謝的心意。

高市前議長莊啟旺介紹莊朱阿嬤的生平,阿嬤從湖澎移居高雄,十六歲嫁人,婚後夫婿被徵召到南洋當軍伕,阿嬤以駕駛牛車為生,每天辛勞困苦,夫妻後來經營電力外線業務,直到丈夫身體不適才停下,專職家庭主婦,照顧六名子女,長子莊吉雄創立台灣澎湖同鄉會,目前受聘為行政院政務顧問。

當時拆船及裝卸工人生活艱困,阿嬤總會伸出援手,免費提供倉庫解決工人住的問題,每天提供三餐,照顧「羅漢腳」工人的胃,最後十年時間礙於成本,每餐僅收十元,彌補每天增加的開銷,一路走來共賣掉七間透天厝,莊朱老阿嬤一生的奉獻與犧牲,成為艱苦人的守護神,受到社會各界懷念。

阿嬤的老主顧陳東國說一餐只收十元,動輒近二百人上桌,但阿嬤收入頂多五、六百元,連買菜錢都不夠,但阿嬤寧願賣房也要做。

監察院長張博雅和立委管碧玲、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都到場弔唁,感念賣夢阿嬤的善行典範;張博雅說,愛心阿嬤實在不簡單,她的愛流傳深遠。

許效舜︰阿嬤一生善行 值得企業效法

十六年前許效舜主持節目曾採訪善心阿嬤莊朱玉女,許效舜還被阿嬤感動到淚崩,許效舜昨弔唁阿嬤時說:「阿嬤一生善行意念,讓台灣民眾感念,值得眾多企業效法。」

「無私奉獻、很慈悲就像自己的阿母」。澎湖同鄉會代表連袂為愛心嬤送行,感念她的善行。(中央社)

「無私奉獻、很慈悲就像自己的阿母」。澎湖同鄉會代表連袂為愛心嬤送行,感念她的善行。(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