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得國際指揮賽 莊東杰揚名

莊東杰於蕭提國際指揮大賽拿到第二名,第一名從缺,為台灣人在該賽拿到最好的成績。(hr-Sinfonieorchester提供)

莊東杰於蕭提國際指揮大賽拿到第二名,第一名從缺,為台灣人在該賽拿到最好的成績。(hr-Sinfonieorchester提供)

2015/02/24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又見台灣之光!青年指揮莊東杰於國際指揮大賽再傳捷報,奪得第七屆蕭提國際指揮大賽(Sir Georg Solti International Conductors’ Competition)第二名,該獎項第一名從缺;更驚人的是,莊東杰以五十九%的得票率獲「觀眾票選獎」,是台灣人打入該賽最好的成績。

第一名從缺 莊東杰同時還獲觀眾票選獎

本屆蕭提國際指揮大賽共有來自全球三百六十七名選手參賽,最後進入決賽只有三名,分別為德國指揮家Elias Grandy、澳洲指揮家Toby Thatcher,以及代表台灣參賽的莊東杰;莊東杰一路過關斬將,一舉奪魁,為台灣古典樂壇再添佳話。

馬上打電話回家報喜 開心能為台灣爭光

「昨日清晨就接到電話,莊東杰一比完馬上打回家報喜,非常開心能為台灣爭光。」莊東杰母親張美玲表示,蕭提指揮大賽決賽規定每位選手都必須指揮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唐璜》,再從三首樂曲中抽籤,分別是華格納《漂泊的荷蘭人》序曲、貝多芬《雷奧諾拉》序曲、德佛札克《狂歡節》序曲,「他抽到自己最喜愛與擅長的華格納,彩排時,配合樂團的團員非常喜歡他的指揮方式,結束後不停鼓掌。」

張美玲指出,個性沉穩的莊東杰,以五十九%得票率拿到「觀眾票選獎」更是一大驚喜;她笑說,不少觀眾看完決賽後,立即變成莊東杰的樂迷粉絲,在酒會時包圍著他要簽名、合照。

「現在樂壇給年輕指揮發揮空間較少」,張美玲透露,莊東杰認為參加國際大賽是與各大歐美樂團合作的最好機會,「透過比賽讓更多觀眾認識,獲獎更是推銷自己的最好方式。」甫獲大獎的他,將於四月擔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客座指揮。

33歲的他出身音樂世家 陸續拿下大獎

現年卅三歲的莊東杰出身音樂世家,父親為北藝大教授莊思遠、母親是台藝大講師張美玲,舅舅則是大提琴家張正傑。十五歲時獲得全國音樂比賽法國號冠軍,並登上國家音樂廳演出;國中畢業後赴美求學,進入普渡大學統計學系,大四時重回音樂之路,二○○六年向指揮家廖年賦學習,隔年考上辛辛那提音樂學院,以兩年時間拿到指揮碩士學位,之後又考進寇蒂斯音樂學院,並陸續拿到各項國際指揮大獎,前年就於馬勒指揮大賽奪銀。

為紀念已故匈牙利指揮大師蕭提的蕭提國際大賽,於二○○二年創立,由法蘭克福歌劇院、廣播交響樂團共同主辦。莊東杰在眾多好手中脫穎而出,不僅拿到一萬歐元的獎金,並贏得與法蘭克福歌劇院、廣播交響樂團合作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