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新民小學 前任現任校董爆掏空校產2.5億

董事長蔡仁勝。(記者方賓照攝)

董事長蔡仁勝。(記者方賓照攝)

2015/02/17 06:00

〔記者吳昇儒、陳慰慈、梁珮綺/綜合報導〕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學現任董事長蔡仁勝與前任董事長譚壁輝,涉嫌透過會計浦理珩掏空校產逾兩億五千萬元,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徐則賢昨指揮台北市調處,搜索新民國小及蔡仁勝住處等四地,當場查扣約五千萬元現金,並約談該校董事、會計、總務主任等十人。

調查局依涉犯侵占罪嫌,將蔡、譚、浦移送北檢。檢察官複訊後,諭令蔡仁勝、譚壁輝、浦理珩各以三百萬元、廿萬元、五十萬元交保。但蔡、浦二人說籌不出那麼多錢,檢方同意降為二百七十五萬、廿五萬元交保。

台北市教育局主秘陳順和表示,教育局將對學校進行行政調查,像是課後輔導費的流向等,「看有無不當收費及經費運用不當」。同時會找專業會計師查學校帳目,最重要的是將成立輔導小組,他說:「要保障學生受教權與教師工作權。」

蔡仁勝保險櫃 搜出近5千萬

新民小學因學校帳戶出現提領異常,每次以四十萬到四十九萬元提現,規避洗錢防制法提領五十萬元以上須由銀行申報規定,因而遭檢舉告發;依私立學校法規定,私立學校收入,應全數用於當年度預算項目支出,如有剩餘,應保留於該校基金運用,不得挪為私用、占為己有。

檢調查出,蔡仁勝與譚壁輝涉嫌私設帳戶,要求家長將學生的課後輔導班費用及綜合活動費用匯入此帳戶,再由浦理珩將款項提領出,中飽私囊,用於私人玩樂花費,根本不入帳、手段大膽,校務基金儼然成了董事長的私人金庫。

前現任校董、會計涉侵占罪

調查人員指出,從九十五年迄今,該校前、後任董事長初步估計侵占校產約兩億五千萬多元,據悉,昨辦案人員搜到蔡的保險櫃塞滿綑綁整齊的千元大鈔,清點現鈔約有四、五千萬元,檢方將進一步調查釐清校務費用使用情況、不法所得如何收取運用,以及有無其他董事或共犯涉案。

不過,三人應訊時均否認掏空校產,辯稱保險櫃內的現金,是用於校務之用。

針對校產掏空案,該校總務主任許川濠說,他剛上任,不清楚狀況,「目前校務、財務狀況都正常,不影響學生權益」。校長室的電話、手機皆無人接聽,校門口警衛說,「上層有交代,禁止記者進入校內」。

校方稱校務、財務正常

張姓家長表示,此事應是校董私人行為,學校行政體系運作良好,師資健全,他對學校有信心,會讓小孩持續就讀新民國小。

國民黨市議員歐陽龍認為,新民小學校董是「做了不該做的事」,該辦就要辦。

新民小學是前任董事長譚壁輝的母親所創立,九十一年至九十八年間由譚壁輝擔任董事長,九十八年轉售後,改由蔡仁勝擔任新董事長,此次涉案的前後任董事長共有三名,另一名為譚壁輝的兄長譚光耿,因長期定居美國,昨未傳訊到案。

前董事長譚壁輝。(記者方賓照攝)

前董事長譚壁輝。(記者方賓照攝)

▲北市新民小學爆發掏空案。(記者梁珮綺攝)

▲北市新民小學爆發掏空案。(記者梁珮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