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著都暈了 普悠瑪還要賣站票

表

2015/01/28 06:00

把乘客當白老鼠! 台鐵︰考慮降速

〔記者黃立翔、蔡穎/台北報導〕台鐵東部春節疏運車票今凌晨開賣,新自強號(普悠瑪為主)更試賣站票,但記者實測發現,即使行車時速從一百卅公里降到九十公里,仍可感受到強大搖晃推力,幼童及長者恐難站穩;到了東北角、三貂嶺路段,更晃到「令人嘔吐」。學者痛批台鐵只顧賣票,卻把乘客當白老鼠;台鐵回應會考慮降速,降幅下週揭曉。

台鐵春節期間(二月十七日至廿三日)試辦新自強號(太魯閣及普悠瑪)自由席,除六班原班次普悠瑪的七、八車廂改自由席,每天還加開六列全車自由席,總計每日搭載自由席的自強號共十二列,其中十列為普悠瑪號。自由席車廂的站票數量為座位數一半,全車自由座的列車乘客數,由三七二人增為五五八人。

準備不足 基層員工多持反對態度

台鐵基層對於普悠瑪號等傾斜式列車要賣站票,多持反對態度。兩名普悠瑪資深列車長即同聲反對,除擔心行李空間不足,也擔心有乘客拿悠遊卡或短區間票硬上車,人多如何查票?且多出來的乘客若集中在某幾節車廂,恐影響全車配重,又怕乘客跌倒或摔跤,會乾脆建議站客「地上能坐就坐」。

一名普悠瑪女乘務員坦言,目前普悠瑪幾乎「每班車都有人跌倒」,常有第一次搭普悠瑪的民眾嘔吐,「坐著都暈了,站著還得了。」

台鐵基層員工也說,為了賣站票過彎降速,就失去傾斜式列車優勢,那跟開PP自強號有什麼不一樣?

記者實乘觀察,普悠瑪號座位雖有握柄供站客穩住身體,但座位間太窄,僅頭、尾車廂較寬敞;靠近車門處又有墜落風險,安全處僅能容一到兩人站立,若一班普悠瑪硬多擠上一八六人,恐將是一場災難。

消基會董事雷立芬批評,站位搖晃風險大,既然服務下降,就要反映在票價上,站票應打五折,有座位的乘客也受影響,應打八折。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普悠瑪要賣站票,至少得清楚指示站立位置及保護乘客的安全,不能把乘客當白老鼠看。

台鐵坦言普悠瑪不適合站立,但為了回應東部民眾期盼而增加搭載容量,在春節試辦期間會要求列車過彎不加速,下週將開會確定降速幅度。春節後則會評估試辦結果,反應不佳就會停辦。

列車長示範如何握住座椅上的握柄保障安全。(記者黃立翔攝)

列車長示範如何握住座椅上的握柄保障安全。(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