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加速器光源如何產生

2015/01/19 06:00

►周長達518公尺的同步加速器,其電子槍產生的電子光束,是經過直線加速器將能量加速到1億5千萬電子伏特,電子束進入增能環後,再增加能量到30億電子伏特,此時速度已幾近光速,經由傳輸線送進儲存環。

►當儲存環累積足夠的電子束後,經由磁鐵的導引與聚焦,最後會在60度的轉彎磁鐵切線方向發出光源,並安插聚頻磁鐵改變光譜而大幅提升光束亮度,再經光束線將光源導引射出,用以觀測物件。

►簡單來說,帶電粒子的運動速度或方向改變時,會放射出電磁波,當電磁以接近光速飛行,受到磁場作用而發生偏轉時,就會沿著偏轉的切線方向放出電磁波光線,這就是同步加速器射出耀眼光源的基本原理。

(資料來源: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記者湯佳玲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