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人光子源團隊 展現光速效率

台灣光子源團隊的7位主持人齊聚一堂,試車出光後終展笑顏。由左而右分別是計畫總主持人陳建德、共同主持人羅國輝、各分項主持人王昭平、許國棟、郭錦城、王兆恩、陳俊榮。(記者湯佳玲攝)

台灣光子源團隊的7位主持人齊聚一堂,試車出光後終展笑顏。由左而右分別是計畫總主持人陳建德、共同主持人羅國輝、各分項主持人王昭平、許國棟、郭錦城、王兆恩、陳俊榮。(記者湯佳玲攝)

2015/01/19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科學實驗「台灣光子源」,幕後推手是一個一百多人的團隊;他們從克服山坡地形困境,建造出周長五百一十八公尺的加速器,測試時一度發現能量場完全亂掉,但立即找出問題、三週內解決,最後試俥四天就打出第一道亮光,每個人都是「一個人當兩個人用」,才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台灣光子源計畫總主持人、中研院院士陳建德表示,世界上的加速器都是在平地建造,國外是招募兩百五十人專職行政與技術工作,且一座要至少一百億,試俥通常要一年;台灣卻是建在山坡地,新加速器的經費僅別國的七成,而且四天就試俥成功,「全世界沒有人這樣蓋的。」

土木計畫主持人王昭平指出,台灣光子源加速器圍繞著原有辦公大樓興建,開挖過程要維持原有大樓運作是挑戰,且山坡地開挖十四公尺深,後來發現有條地溝,又是軟弱土質,後來用混凝土分廿次回填,終於達到足夠穩固強度。

機電分項計畫主持人陳俊榮表示,台灣光子源共有一千個磁鐵,「一個都不能出狀況」,才能達到電子束的穩定性,因此研發電子位置偵測器與設計支架定位,全部自行設計。

但團隊在上月初一度發現能量場聚焦、偏轉角度通通亂掉,所有人都變「苦瓜臉」;後來磁鐵小組同仁發現增能環的真空不鏽鋼管因加工時誤使導磁係數增加五十~七十%,以致磁場偏移,立即把五百公尺長、一百零四支不鏽鋼管全拆解,緊急送到台南廠家烘烤到一千零五十度,前後烘烤卅五小時,再連夜送回新竹裝上;終於讓比太陽亮眼百萬倍的光束順利射出。

儀控分項計畫主持人許國棟說,台灣光子源從規劃到出光共「懷胎十年」,如今美夢成真是一生刻骨銘心的經驗,「所有辛苦都非常值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