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禽流感防疫多漏洞 一個月內要控制疫情是笑話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記者廖振輝攝)

2015/01/19 06:00

記者黃以敬/專訪

禽況不妙!台灣在十天內相繼出現新型H5N2、H5N8、H5N3等國內首見且毒性甚強的新型禽流感病毒,雞鴨鵝無一倖免,台灣大學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鄰近國家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早發出警訊,國內也早有H5N2、H5N3病毒,政府及業者都太輕忽了,導致台灣防疫網出現大漏洞,而農委會只禁宰鴨鵝兩天、忽略雞是更大危險群,禽場要死亡率兩成才撲殺,防疫更是錯誤百出,狀況越來越惡化,「一個月內要阻絕疫情」只怕會成大笑話。

賴秀穗更警告,禽流感對人類是最嚴重的健康挑戰,不僅病毒會隨候鳥在全球傳播,且變異甚快,人及豬的流感病毒基因段只二至三種,但禽流感病毒基因段H(血凝素)增到十七種、基因段N(神經氨酸酶)則由九種增到十一種,加上高、低病原及亞型強弱,組合可能達上千種,防不勝防;這波新病毒不只感染水陸禽,國外還有傳染狗等哺乳類動物,如一旦再在台灣處處可見的豬隻發生重組變異,人類恐就躲不過。

Q:如何分析新病毒可能來源?

A:H5N8病毒,國內以前未發現過,農委會分析其H段基因與韓國H5N8病毒株相似度超過九成,而韓國與日本、中國的H5N8病毒株如出一轍,很明顯應是候鳥從韓國或中國等境外帶入台灣。

中國二○一三年就發現H5N8病毒;去年初,韓國接著在鴨場發現H5N8,造成蛋鴨大量死亡;而後日本在四月間發現雞隻感染H5N8暴斃;十一月起,英國、德國、荷蘭、義大利也都發現病毒,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更在年底發出警訊,警告全球這病毒相當凶猛,對各種禽類都會造成危害,甚至可能對人類造成威脅。

讓人憂心的是,H5N8進入台灣應已一段時間,至少三個月以上,而且已經與國內存在的病毒產生結合重組。

台灣目前發現全球新見的新型H5N2病毒及H5N3病毒,在鄰近國家並無疫情,不太可能是境外直接傳入,但其H5段基因與韓國H5N8的H5基因幾乎一樣,顯示新病毒可能是國內存在的病毒,與境外傳入的H5N8病毒重組而變異成新種,也因為H5N8毒性極高,讓過去的低病原H5N2及H5N3,變成更毒、更高病原性的新病毒。

鄰國有疫情 台不夠警覺

Q:鴨鵝農喊冤說沒想過禽流感會傳水禽?新病毒傳染與過去不同?過去防疫無法因應?

A:通常候鳥把禽流感病毒攜入,因多棲息於有水源的地點,常會先傳染水禽,但鴨鵝保毒性較強、未必發病暴斃,而後感染保毒性較弱的雞,就會較多暴斃死亡而被發現,後再傳染給豬或人等哺乳類動物。但這次台灣出現的新病毒,卻在鴨鵝水禽就造成嚴重傷亡,鵝的致死率甚至近九成,可見其病毒性遠較以往強,確與以往迥異。

但是,鄰近國家的H5N8疫情早就顯示這波禽流感會同時傳染水禽及陸禽,韓國鴨場從去年一月就有嚴重疫情,世衛也早已警告會感染所有禽類。而H5N3病毒在德國、法國曾感染雞及鴕鳥,而台灣二○一三年在花蓮水鴨場就發現過低病原H5N3。在在顯示這些新病毒對水、陸禽都會傳染且造成傷亡,政府早應提高警覺,且對所有禽場做宣導及防範。

但這波疫情爆始點的大武山蛋雞場一月初被發現舊型H5N2,但其實早在去年十二月就發生大量雞隻死亡卻未通報;這些在在凸顯台灣防疫網已漏洞百出,各地防疫單位與業者都不夠警覺。

H5N2更毒 也可能傳人

Q:國外有H5N8傳染哺乳類動物,新病毒會否傳人?

A:禽流感H5N1在一九九七年前, 大家也不認為可傳人,但迄今全球已死亡逾四百人、死亡率過五成,比SARS更可怕;任何禽流感病毒都可能變異對人造成傷害,所以衛福部也須做好禽場及防疫人員的健康監測,發現問題絕對不能隱匿。其實人類感染不必恐慌,也可投藥(克流感等)治療,但一定要通報、避免擴散。

而H5N2病毒在國內,台大金傳春教授就曾研究舊型H5N2染疫雞場的三百多位工作人員,發現六十多位、近兩成身上有病毒抗體,表示H5N2也可能傳到人身上。

死亡率兩成才撲殺 很荒謬

Q:政府禁止屠宰鴨鵝兩天就又恢復,要求禽場發現H5型病毒、死亡率兩成以上要撲殺;農委會主委宣示一個月內要控制疫情,這可能嗎?對防疫有何建議。

A:農委會先前禁止兩天屠宰鴨鵝,這種防役作法及思維,根本是個大笑話,禁宰是為避免運輸或傳送擴散,但為何只限兩天?而且只限鴨鵝?這根本不夠,全世界都知道禽流感會傳染雞,而且疫情絕對不只這些場,禁宰兩天根本不夠,對象當然也不應該只有水禽,這顯示防疫單位沒有以最高標準及警覺心在面對疫情。

禽場死亡兩成才撲殺,也是另一荒謬。日本去年一處養四千隻的雞場才發現十隻死亡就立即通報,最後驗出是H5N8立即全場撲殺;美國則是有民眾養雞上百隻,發現兩隻雞死掉,就立即通報及撲殺,這些警覺性就是防疫的最大本錢。台灣的標準卻如此寬鬆?想在一個月內阻絕疫情,根本不可能。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更要求一個月防疫期太長,這都顯示是外行,政府可能是怕春節年關將近,怕撲殺會引發農民反彈、禁宰會引民怨、肉價波動,有政治性顧慮。

禁宰應延長為五至十天

但防疫應要「斬草除根」,趁著離春節還有近一個月的時間,禁宰應該延長為五至十天,雞鴨鵝都要管制,只要有異常死亡、驗出任何禽流感、甚至疑似的場,都須全面撲殺,相關補助及後續禽屍化製、焚燒等配套都要做好,且禽場必須一天消毒三、四次,淨空一段時間,須以最嚴格標準及危機感去因應疫情。

台灣禽流感病毒種類及鄰近國家疫情。(資料來源:農委會防檢局、獸醫教授賴秀穗)

台灣禽流感病毒種類及鄰近國家疫情。(資料來源:農委會防檢局、獸醫教授賴秀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