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蜜月灣珊瑚礁 9成被污泥覆蓋

蜜月灣約九成珊瑚礁有被污泥覆蓋的跡象,有的甚至死亡。(朱哲宏提供)

蜜月灣約九成珊瑚礁有被污泥覆蓋的跡象,有的甚至死亡。(朱哲宏提供)

2015/01/06 06:00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宜蘭縣潛水協會教練朱永盛,長期觀察頭城鎮大溪蜜月灣珊瑚礁生長狀況,近來發現九成被污泥覆蓋,有的甚至死亡,他懷疑是工程廢土流入海中所造成,呼籲政府應嚴格控管與復育。

有四十餘年潛水資歷的朱永盛,與兒子朱哲宏常在宜蘭潛水,見到珊瑚被漁網、垃圾覆蓋時,都會隨手清除。他們去年九月在蜜月灣潛水,發現離岸約一百公尺的珊瑚礁約有九成被污泥覆蓋,相當嚴重,有的已白化死亡,懷疑是多年來工程廢土流入海中累積所造成。

「看不見的東西不被人重視!」朱永盛感慨,海域生態面臨的污染是多面向的,包括廢水排放,或是建港、道路工程的廢土流入海中,以民國八十七年和平港建港案例來看,當年把廢土倒入海中導致珊瑚礁死亡,到現在都沒復原跡象,政府若再不嚴加控管與復育,蜜月灣珊瑚礁岌岌可危。

朱永盛指出,珊瑚礁與藻類被污泥覆蓋死亡,無法提供食物吸引魚群,連帶影響漁民生計,這是牽一髮動全身的問題,政府應編列經費全面調查;他堅決反對蜜月灣開發案,否則,花百年時間也難以恢復。

宜蘭縣環保局長陳登欽說,今年會進行宜縣珊瑚礁沿海地區海底攝影工作,做為環境變遷資料,也有助於海洋污染求償之用,例如碰上偶發性的沉船漏油事件等,就可比對事故前後海底生態情形。

他指出,蜜月灣部分,目前無法得知污染情況和原因,會利用這次計畫進行了解,調查原因再提出解決方法。

朱永盛與其子朱哲宏,去年九月廿五日到蜜月灣外海浮潛拍下的畫面,他們說海底至少有三至五公分的污泥。(朱哲宏提供)

朱永盛與其子朱哲宏,去年九月廿五日到蜜月灣外海浮潛拍下的畫面,他們說海底至少有三至五公分的污泥。(朱哲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