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志婚姻合法化 朝野歧見大

護家盟昨上午在立法院外舉行「針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開婚姻平權相關法案審議會」記者會,贊成同志婚姻人士到場抗議。(記者陳志曲攝)

護家盟昨上午在立法院外舉行「針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開婚姻平權相關法案審議會」記者會,贊成同志婚姻人士到場抗議。(記者陳志曲攝)

2014/12/23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審查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鄭麗君提出的「民法修正草案」,即「婚姻平權法案」,開放同性婚姻,並將民法與收養、繼承等相關的條文去性別化,將「父母」改為「雙親」,「夫妻」改為「配偶」;由於朝野歧見大,昨天的審查並無進度。

條文去性別化 審查並無進度

昨天委員會中,民進黨立委多支持,國民黨立委則多保留,法務部更表示反對。行政院性平處則說明,已函請法務部檢討多元婚姻家庭法令,並研處修訂民法及制定專法。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說,在歧見化解以前,不宜貿然修正民法;他強調,同性婚姻法案將衝擊現有制度,與我國親屬人倫觀念嚴重不合、違反親屬關係血統真實認定原則、且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後反對意見甚多。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批評,法務部報告以「血統真實」、「影響人口政策」做為反對同性婚姻的理由,但政府開放領養,就無「血統真實」存在,若以少子化、影響人口政策為由,則是否代表異性戀也要檢驗其生育能力,才能讓他們結婚?

相較法務部態度保留,行政院性平處副處長吳秀貞列席表示,國際專家對我兩公約及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相關施行之審查,皆指出我國缺乏法律上對婚姻家庭多元性的認可,建議修訂民法承認多元家庭,已函請法務部檢討。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直言,官方都不支持如何通過?廖並表示,修法對家庭倫理將產生影響,譬如他們客家人有族譜,若無家庭倫理,族譜也沒有了,且未來人口少子化,可能因此更為嚴重,老人將沒人照顧;他強調背後有很多反對修法的力量。

法務部報告則質疑,同性婚姻配偶收養子女,可能不合乎子女最佳利益。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反駁,照顧孩子的家庭「功能」考量,應該比家庭「組成」更重要,而且過去案例中,異性戀、原生家庭棄養更多。她痛批,法務部反對同性婚姻的理由「充滿歧視」,且將同性婚姻「不能生育」列為修法考量,等於連異性婚姻但無法生育、或不願生育的頂客族都一併歧視。

鄭麗君表示,沒有人應該因為性傾向被歧視,也不應漠視同志權利,她期盼,所有委員放下宗教立場,以及各種不同的偏見,平等看待台灣社會每種生命的樣態,這是立法者該有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