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特教師手搭手 教身障生彈奏新人生

台中特教學校老師陳蔚綺(右)自編特殊教材教法,用音樂打造身障生明亮的未來,昨獲得藝術教育貢獻獎中的教學傑出獎肯定。(教育部提供)

台中特教學校老師陳蔚綺(右)自編特殊教材教法,用音樂打造身障生明亮的未來,昨獲得藝術教育貢獻獎中的教學傑出獎肯定。(教育部提供)

2014/12/16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天頒發首屆藝術教育貢獻獎,台中特教學校老師陳蔚綺自編特殊教材教法,用音樂幫身障學生開啟人生明亮未來,成就七位總統教育獎學生,獲得教學傑出獎的肯定。

陳蔚綺從大學音樂系畢業後,任教於一般國中,但在升學壓力的現實下,她的教學方法不被重視,因緣際會進入台中特教學校,才終於感受到智障、腦麻、自閉症孩子熱情的回饋。她表示:「只要有一點掌聲,這些折翼天使就開心地手舞足蹈,讓老師覺得像魔法師,可以用音樂幫孩子變出人生的奇蹟。」

陳蔚綺自編特殊教材教法,讓孩子的手搭在她的手背上學習鋼琴,黑白鍵化身為凸鍵與平鍵,還帶著學生考上街頭藝人證照,讓孩子找到自信。

首屆藝術教育貢獻獎共有廿七個團體及十三個個人得獎。其中,舞蹈總監劉鳳學和台灣師大美術系名譽教授王秀雄獲得終身成就獎,唐美雲歌仔戲團、廣達文教基金會等獲得績優團體獎。

王秀雄從屏東師專畢業擔任小學老師開始,從沒停止過美術教育的工作,前後達四十五年,退休後更成立藝術理論研究獎學金,鼓勵研究生投身藝術理論研究。他表示,能夠得獎是對於不受重視、默默貢獻的美術老師莫大的鼓勵。他並呼籲教育部在推動美術教育時,應先培養學生具美感鑑別力。

劉鳳學一九七六年就和學生創立新古典樂團,創作涵蓋台灣原住民舞蹈人類學、儒家舞蹈及現代舞等;中小學舞蹈班及七年一貫制舞蹈教育制度,即由她提出構想和課程架構。她表示,在一甲子的教學、研究、創作和表演歷程中,自己也享用了太多社會資源,如今獲得終身成就獎更是感恩。

知名舞蹈總監劉鳳學(左)及台師大名譽教授王秀雄(右),獲得終身成就獎肯定。(記者林曉雲攝)

知名舞蹈總監劉鳳學(左)及台師大名譽教授王秀雄(右),獲得終身成就獎肯定。(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