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嫌字型死板 高中生發明個人化字體

第13屆旺宏科學獎13日揭曉,屏東高中李堂愷研究作品「動態追逐」,獲得最高榮譽的金獎。(記者張嘉明攝)

第13屆旺宏科學獎13日揭曉,屏東高中李堂愷研究作品「動態追逐」,獲得最高榮譽的金獎。(記者張嘉明攝)

2014/12/14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你有多久沒收到用「筆」寫的信?在「細明體」和「標楷體」橫行的網路時代,收到一封親筆信成為奢侈的想像。台北市建國中學學生程肯逆向思考,設計出可客製化字體的軟體,與屏東高中李堂愷成為「唯二」的旺宏科學獎金牌得主。

建中程肯與屏中李堂愷 唯二金牌

第十三屆「旺宏科學獎」昨頒獎,今年有一百卅三所高中職、六百一十五支隊伍參賽,選出兩名金牌、五名銀牌及九名優等獎,金牌得主可抱走四十萬元獎學金。

程肯發表「以手寫模式推演個人化字型之研究」,能將個人的字跡轉換成電腦專屬字體;李堂愷研究經典的「動態追逐問題」,用高中數學解出需要大學微分方程技巧的公式,兩人皆獲金牌肯定。

就讀建中數理資優班高三的程肯,講起話來人如其名,很誠懇。他笑著說:「因為手機裡的字型太死板了,高一時便興起想客製化個人專屬字體的念頭。」想讓電腦寫出自己專屬字體並不容易,程肯說,當初先上中研院的漢字構形資料庫分析漢字結構,再寫程式把中文拆解成五百多個「字根」,使用者只要透過手寫板寫入指定的三百個中文字,電腦就能重組字跡並模擬出常用的三千五百個漢字。

程肯說,目前的字體已可涵蓋超過九十五%日常用字,但現在程式僅有網頁版,若「全部都自己寫會掛掉」,預計一年內開放程式原始碼,邀請各界好手共襄盛舉,讓民眾可以在手機上創造專屬字體。

談到未來目標,程肯表示,會持續在資工領域努力,接下來想挑戰美國知名的麻省理工學院。

李堂愷爸爸是前職籃選手李致乘,個子高大,說話卻十分靦腆,不時搓手、抓頭。他說,高一在《學微積分,也學人生》書中看到四隻狗在正方形區域內互追的「動態追逐問題」,引起做實驗的好奇心。

「會選擇這題目,應該跟我打棒球有關吧!」在學校棒球隊擔任內野手的李堂愷說,推導公式的過程中,可了解多個物體互相追逐的軌跡和時間,與棒球選手追球的樣子很像。

他興奮地說,如果能繼續發展公式,或許可應用在飛彈攔截系統或電腦棒球遊戲的設計上。但如果自己被狗追的話怎麼辦?「可能沒時間算,先跑再說囉!」李堂愷表示,未來希望成為科學家。

第13屆旺宏科學獎13日揭曉,建國中學程肯作品「以手寫模式推演個人化字型之研究」,獲得最高榮譽的金獎。(記者張嘉明攝)

第13屆旺宏科學獎13日揭曉,建國中學程肯作品「以手寫模式推演個人化字型之研究」,獲得最高榮譽的金獎。(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