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看護擬鬆綁 勞團嗆蛋洗勞動部

勞動部評估放寬外籍看護工照顧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勞團痛批政策恐衝擊本國照護員,且不利長照計畫,要求勞動部撤回。(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勞動部評估放寬外籍看護工照顧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勞團痛批政策恐衝擊本國照護員,且不利長照計畫,要求勞動部撤回。(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4/12/10 06:00

〔記者陳伃軒、甘芝萁/綜合報導〕對於勞動部放寬外籍看護工照顧八十五歲以上輕度失能者,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等民團昨召開記者會痛批,外籍看護工政策鬆綁不僅與衛福部推動長期照護計畫的宗旨矛盾,甚至會讓台灣長照變成死路一條,呼籲勞動部撤回政策,否則將發動「蛋洗勞動部」行動。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因外勞的勞動成本低廉,政策鬆綁後,許多家庭將選擇聘用外籍看護,外籍看護人數成長幅度勢必超過勞動部原先預估的三.五萬人,衝擊多為二度就業婦女的本國照護員勞動市場。

劉毓秀解釋,維持輕度失能長者的健康狀況與減輕其失能程度,並不需要全天候、一對一照護,反倒應鼓勵他們自理基本生活起居,只需僱用鐘點人力負責繁重家務即可。勞動部的政策只會降低長者的社會接觸,老人本來能自理的日常活動減少,倚重外勞後,反變成「重度失能的長壽」。

台灣勞工陣線成員張烽益直言,目前外籍家庭看護工人數已達廿一.五萬人,形同讓輔助性質的社福外勞變成替代性質,若勞動部仍執意放寬外籍看護工申請標準,或將癱瘓長照制度的建構。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林綠紅表示,政府既然宣示推動長照計畫,便應設法納入社區式與居家式服務範圍,增加服務密度,照護員也能有較好的工作環境與待遇,才能建構完整、便利的長照服務體系。

勞動部:政策仍在評估中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目前此案仍在政策評估階段,外界憂心開放看護工申請標準可能影響國人就業問題,勞動部一定會審慎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