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議不斷 NCC 准中天新聞台換照

太陽花學運時被「新聞龍捲風」名嘴彭華幹、主持人戴立綱聯手抹黃的劉喬安得知中天換照通過後,隨即在臉書貼文抱怨,半小時內獲得上百名網友按讚支持。(圖擷取自劉喬安臉書)

太陽花學運時被「新聞龍捲風」名嘴彭華幹、主持人戴立綱聯手抹黃的劉喬安得知中天換照通過後,隨即在臉書貼文抱怨,半小時內獲得上百名網友按讚支持。(圖擷取自劉喬安臉書)

2014/12/04 06:00

〔記者蔡穎、鍾智凱、吳志偉/綜合報導〕中天新聞台過去兩年爭議事件不斷、甚至有節目因為對學運女性開黃腔而遭罰,其衛星頻道換照案昨天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有條件通過,但中天須在換照後半年內改善四大事項。

有條件通過 半年內須改善4事項

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衛星頻道六年換照一次,中天新聞台執照將於十二月十一日到期,NCC十一月舉行換照審查會,因贊成與反對意見都未達法定三分之二(八人)門檻,初審未能做成決議,提至昨日委員會做最後定案。

NCC表示,中天換照案在初審時無法做成決議,是頻道換照史上首例。

對於委員會最後有條件通過中天換照,NCC副主委虞孝成說明,委員會決議時認為,新聞頻道為民眾獲得事實報導及輿論的重要管道,除非涉及「重大違規事實」,否則對逾經營資格剝奪的相關議案都要慎重,因此最後原則上予以許可。

虞說,審查期間,中天已補正新聞自主公約和觀眾申訴機制等營運計畫,NCC對此次換照也提出條件,要求中天半年內需完成「定期辦理員工教育訓練」、「倫理委員會宜包含學者專家或公民團體」、「補實一名編審人員」和「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否則可處廿萬至兩百萬元罰鍰,並限期改正。

黃國昌︰對結果無法接受

「對結果無法接受!」曾抗議被中天新聞台以「走路工」新聞污名化的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痛批,中天在新聞專業上的表現已到了「沒底線的無恥程度」,NCC卻還許可中天換照,等於昭告新聞台不用遵守專業。

除了走路工新聞爭議,中天新聞台去年四月將英國女王照片誤植成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今年四月「新聞龍捲風」節目中,名嘴彭華幹「抹黃」參與學運而被網友封為「太陽花女王」的劉喬安,NCC因此開罰並列入換照考量。

太陽花女王︰NCC怎敢辦中天

中天新聞台四月雖因輿論反彈,聲明「停止發彭華幹通告」,但九月廿九日起,中天新聞台又為彭華幹開新節目。劉喬安昨在臉書PO文質疑:「NCC怎麼敢辦中天!哼~讓我心情瞬間down。」網友紛紛按讚聲援。

NCC官員則說,中天過去六年的累積罰鍰高達一千兩百廿三萬元,是所有新聞頻道中最高,第二名罰鍰不到中天一半;對於「物化女性」事件,NCC已對中天開出五十萬元罰單,並要求改善。

記者致電中天發言人黃俊仁,因對方不接電話,無法得知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