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詩獎決審委員 陳義芝

陳義芝。

陳義芝。

2014/11/16 06:00

詩人陳義芝盛讚林榮三文學獎「成就非凡、影響深遠」,他認為,「詩是人人心中、舌間渴望吐露而不得不吐露的。」也因此,詩要求真正的感受。今年的五篇得獎作,即是具有真感情的詩作,評審過程爭辯激烈。每篇詩作都各有評審青睞,整體而言,「匯聚出相當豐富的人生視野。」

其中,〈初冬〉寫大自然的感應,清冷神祕,文字細膩,「作者前途無限」。〈合照〉寫愛情流失的惘然,表達十分節制。〈一起移動〉是對人生命運的冥想,引人深思。〈在這裡〉以波蘭被大屠殺的往事,對應此刻我們的安逸生活。〈親愛的老婆〉,表面上寫婚姻的貧乏,實寫愛與渴望,十分傳神。

最後他引尼采的話與年輕詩人共勉:「我們的身體雖然屬於過去跟現在,但心中總有某些屬於未來的東西。」一如文學,「在今天我們書寫,我們閱讀,但它會傳送到未來。」

(記者孫梓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