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長:高鐵原始股東若增資就辭職

2014/11/06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在立法院表示,高鐵累積虧損已達四七○億,若不啟動財改,最快明年三月將破產,若財改方案過關,票價「會再檢討」;但方案遭朝野立委批評是偏厚高鐵財團股東卻無法合理調降票價,葉匡時一度動氣承諾「五大原始股東若參與增資、就辭職」。但立院交委會仍做出決議,要求下週召開財改方案公聽會。

財改沒過 明年3月一定破產

交通部昨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報告高鐵財改方案,交通部報告,高鐵總資產五○一○億,負債四五二八億,加上債務性質的特別股三九二億及未付股息一四一億,負債已大於資產,若不改革財務,明年三月一定破產,因此提出「先減資、再增資並延長特許期」方案。

高鐵可動用銀行團控管的專戶現金四三九億贖回特別股,再減資六成、三九二億,另增資三百億,第一階段公股及泛公股增資一三○億,確保政府主導權,高鐵員工與普通股股東可認購七十億,第二階段全民認股一百億,並延長四十年特許期,吸引增資。至於高鐵票價,預計財改後將可降價七.五%,北高由一六三○元降為一五三○元。

下週公聽會前須交出財務報表

立委蔡其昌說,交通部是誇大危機恐嚇民眾,前交長毛治國幾年前就說高鐵有危機,變更折舊攤提方式才能渡難關,此時又說過不了關,社會無法接受,一定要在透明前提下進行財改。立委管碧玲也要求公聽會前,高鐵須交出每年損益、資產負債與現金流量表。

立委李昆澤則質疑,交通部版財改方案是給高鐵三大紅包,包括延長特許期、年省七十一億折舊成本、公股增資挹注,卻苛待民眾、票價僅降七.五%。

財改若通過 票價降幅可再檢討

面對朝野立委輪番質疑,葉匡時強調,根據公司法,不能阻止原始股東增資,只能道德勸說,但高鐵五大原始股東減資後若再參與增資,他就辭職。他也說,票價如降到最低,高鐵恐還是虧損,但若財改通過,票價降幅可再檢討。

交通部另表示,若高鐵破產,政府買回粗估需三九○○億元,還有「另找經營團隊」、「員工安置」及「仲裁官司」等問題,因此只能當不得已的備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