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烈成賣強冠餿油 含銅、酸價高

郭烈成為將油賣給強冠,每次會提供二個樣本,一好一差的油樣,只要強冠願買價格都可以談。(資料照,記者黃良傑翻攝)

郭烈成為將油賣給強冠,每次會提供二個樣本,一好一差的油樣,只要強冠願買價格都可以談。(資料照,記者黃良傑翻攝)

2014/09/30 06:00

〔記者李立法、謝文華/綜合報導〕食藥署有關郭烈成地下工廠劣油採樣檢驗報告,昨天寄達屏東地檢署,郭烈成賣給強冠公司的油品酸價過高,還檢驗出重金屬銅及雞與魚的基因,至於成分含量多寡?是否超標?食藥署不公布,檢方認為屬於偵查不公開的範圍,亦拒絕透露。

至於強冠公司從香港金寶運公司進口工業用豬油混充食用油出售,強冠董座葉文祥自稱受到矇騙,檢方為釐清葉文祥與金寶運的關係,透過法務部向香港司法單位尋求協助,但經過兩個多星期並無進展。

屏檢九月五日將郭烈成地下工廠採得的油品樣本送交食藥署檢驗,檢方表示,食藥署並未在公文上說明含量是否超標,或是這些成分該不該在食用油中檢出,檢方目前正尋找專家了解檢驗結果對人體的傷害程度。

食藥署長葉明功強調,檢調送檢件數四、五十批,不只郭烈成的油,報告都已密件給屏東地檢署,標準限值亦有註明,檢調也可就近找屏科大、高醫大的專家分析研判。

成分竟有雞、魚基因

據了解,屏東地檢署昨北上與食藥署密談。研檢組表示,豬油不應檢出魚、雞DNA。食品組另指銅法定限量○.四ppm,酸價在食安法則未訂標準,但原料若劣質腐敗或有毒性,依法都不能添加,國家自願性品質標準的酸價CNS食用豬脂規定一.三mg KOH/g fat。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酸價偏高代表多次高溫油炸的回收廢油,含雞、魚的DNA,可能回收炸雞排、炸魚排餿油,含銅則恐摻工業用油。長期食用酸價偏高的回收油,會引發慢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急性大量的銅中毒,會導致消化道出血、貧血、神經病變等,長期累積會傷肝。

美和科技大學副校長陳景川表示,檢驗結果根本沒有意義,用餿水油、斃死豬煉製食用油本來就違法。

消基會要求食藥署公布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反問,食藥署為何九月八日就可公布強冠、胡信德的油檢驗報告?如今卻不公告,郭烈成的報告?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政府檢驗報告須留存,不應隱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