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興空難/ 疑發現新撞擊點 先擦撞樹林再撞民宅

飛安會人員昨天上午在復興航機第一撞擊點(紅瓦頂樓)的北邊樹林發現疑似新的撞擊點。(記者陳志曲攝)

飛安會人員昨天上午在復興航機第一撞擊點(紅瓦頂樓)的北邊樹林發現疑似新的撞擊點。(記者陳志曲攝)

2014/07/26 06:00

〔記者吳柏軒、黃旭磊、林嘉琪/綜合報導〕復興空難邁入第三天,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昨發現,第一棟遭撞民宅外約兩百公尺處樹林也有樹梢折損痕跡,今將會同法國飛航事故調查局一起釐清是否為撞擊點,至於黑盒子已送往實驗室,記憶體大致完整,可望在兩天內解讀資料。

第一棟遭撞民宅 200公尺外樹林有折損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昨在事故現場擴大調查,發現第一棟遭撞民宅北方約兩百公尺一處樹林,部分樹梢折損,並發現一些小碎片,請復興航空的機務員到場辨識,疑似復興航空GE222班機失事前的第一撞擊點;但樹林比民宅矮二、三公尺,研判飛機恐先擦撞樹林後,機師欲拉抬機身,但仍不幸撞上民宅墜毀。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表示,是什麼原因造成樹枝跟樹梢折斷?還有碎片的來源都待釐清,尚未確認該處就是第一撞擊點。最關鍵的黑盒子已送回飛安會實驗室,昨完成檔案下載,最快下週可有初步報告。

外界質疑,航班降落時塔台沒有提供天氣正確資訊給機師,王興中回應,相關資料包含飛機下降的最終高度、機師與塔台溝通的錄音等,都在黑盒子裡,解讀完成就能查出事實。

民航局指出,目前了解班機啟航後與航管對話過程正常,航管並未接獲飛行員回報天候不佳。副局長李萬里指出,廿三日晚間七點,馬公機場的能見度為一六○○公尺,符合失事班機ATR-72機型進場降落標準,但氣象資訊每十分鐘一報,等到七點十分,機場能見度驟降只剩八百公尺,已不符進場標準。

晚間七點○六分要求重飛 最後通聯紀錄

李萬里指出,班機最後與塔台通聯紀錄為七點○六分,當時機長向塔台要求重飛,這也是這班飛機與塔台最後通話,之後就失聯,李萬里說:「究竟是十秒後掉下去,還是三十秒掉落,沒有人知道。」

外媒質疑機身殘骸不當拆解 飛安會澄清

李萬里指出,駕駛員有義務把遇到的情況提供給航管,航管會提供給下一班班機參考,但七點○六分的時間點沒有天氣預報,目前只知道他進去時天氣是好的,飛行員也沒有說遭遇天氣不好,李萬里說:「起飛與重飛與否,均由飛行員自行判斷,飛行決定權都在機長。」

王興中表示,法國事故調查局、ATR-72製造商等七名外國調查團已抵達台灣,將一起加入調查。有外媒質疑機身殘骸遭不當拆解,王興中表示,一名機體切割專家在事故現場監督切割狀況,配合五名復興航空機務人員,會保留有判別價值的殘骸當作證物,不會讓怪手任意破壞。

復興航空人員經搜尋後找到多個機身殘骸。(記者陳志曲攝)

復興航空人員經搜尋後找到多個機身殘骸。(記者陳志曲攝)

空拍畫面下方紅色屋瓦建築物為原本研判的第一撞擊點,但昨日離民宅200公尺處樹林發現疑似新的撞擊點。(記者羅沛德攝)

空拍畫面下方紅色屋瓦建築物為原本研判的第一撞擊點,但昨日離民宅200公尺處樹林發現疑似新的撞擊點。(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