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七星基地 爭議聲中通過環評

2006/07/01 06:00

〔記者周富美、王貝林、楊雅民、蘇金鳳、陳梅英/綜合報導〕爭議多時的中科七星基地環評案,昨天經環評會議以十票對八票「有條件通過」,有環保團體及環評委員直指環保署、農委會介入關說施壓,部分環評委員並憤而集體退席抗議,要求環保出身的環保署長張國龍下台。

危及署長? 官員否認施壓

環保署昨召開第六次環評會議,中科后里七星基地農民與鄉親昨天一早北上到環保署外,抗議「中科廠商排放劇毒污染灌溉水源,導致后里成為全台罹患肝癌比例第四高」。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林聖崇昨天在會中驚爆,環保署綜計處副處長劉佳鈞曾對環評委員文魯彬助理施壓關說,劉佳鈞當場否認,林聖崇要求測謊,並公開調查是否有其他委員遭到關說。

環評委員文魯彬說,他曾在六月二日到環保署開會,當天下午五點三十分左右,劉佳鈞特地留下與他談話,聊到希望讓中科案順利「過關」等話題,當時他以為只是聊天,沒想到私下又跟助理談話。

環保團體 要求蘇揆徹查

文魯彬的助理表示,劉佳鈞確實曾對他說過,「中科案如果沒有過,我不能講得很清楚,但可能會危及到某人」,見他沒有反應,劉佳鈞繼續說:「可能會危及署長」,他願意出面作證,並接受測謊。環保團體昨已連署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徹查此事。

二十一名環評委員包括官派代表七人、專家學者十四人,國科會代表昨日迴避表決未出席,環保署長張國龍則不參與投票,主張開發與從嚴審查的兩派爭論不休,最後以十比八票、一票廢票有條件通過,環評委員鄭先祐憤而當場請辭,環評委員李根政、周晉澄、郭鴻裕等人也怒而退席抗議。

李根政氣憤難平地表示,投有條件通過者,大多是從未參加審查會的官派立委,行政院之手已經伸進環評會,環評過關將讓台中三條溪流死亡。郭鴻裕事後表示,曾受到農委會施壓要求封口,昨天帶著口罩表達無奈心情,對此,環評委員周晉澄痛批,環保出身的環保署長張國龍應該下台。

張國龍不願對此做出回應,行政院則指環評委員向來獨立行使職權,如何施壓?行政院從未介入環評審查。農委會也澄清並無要委員封口這回事。

對於中科七星基地環評有條件審查通過,中科籌備處主任楊文科表示,進駐廠商友達光電已同意依審查條件每年提列「環境會計帳」及「建立健康風險保險機制」,是首創先例,友達預計最快在今年八月動工。


民間怒吼/抗議無效 環團將提行政訴訟

〔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中科滾蛋、環評無效、守護后里、政府已死」,台灣生態學會、中科環評委員、台中后里鄉民等數十人,昨天齊聚環保署前齊聲吶喊,呼籲各界重視中科三期七星農場開發案,環保團體將提出行政訴訟,抗議環評無效。

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主任廖本全強調,中科七星農場開發案從來沒有讓當地居民充分了解並參與討論,連學者、專家都認為中科的水源、空氣及有毒物等問題未獲解決,昨天的環評根本無效。

環評委員詹順貴表示,環評委員草率通過中科環評案件,「良心安在」?他強調,環保署抽檢發現,竹科十五家工廠有九家被檢出排放極毒性廢水,就算稀釋一百倍之後再放流進河川,魚還是會「死光光」,如果中科的廢水不認真處理,絕對是個大災難。

「我已經老了不重要,但後代子孫該怎麼辦?以後如果連種出來的稻米、水果都有毒,要子孫怎麼活下去。」滿臉皺紋的台中后里鄉民郭老太太淚眼泣訴心聲,決心與鄉民誓死守護家園。


新聞分析/鐵票護航 政府辜負頭家期待

記者周富美/特稿

環保署不「環保」!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案爭議多時,之前曾傳出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在四月初曾致電環評委員為此案關說,昨日再傳出官員施壓、要求封口,使中科環評案在爭議中倉卒過關。

中科一二期面板工廠排放的重金屬廢水中,因導電度過高,已使得筏子溪沿岸土壤嚴重鹽化,農民種植的稻米無法生成稻穗,在中科提出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中,始終不敢承諾可有效改善面板工廠排放廢水問題,環評案昨雖過關,但中部大肚、大安、大甲三條溪流水質恐將不保。

民主國家的重大工程建設,應有完善的公民意見參與機制,台中后里的鄉民代表昨天雖有機會出席環評會議,卻像迷路的羊群,被集中安排擠坐在「圓桌會議」中的狹隘空間,滿臉無奈地看著與會者對中科環評的爭議數據相互「高來高去」。

在「鐵票部隊」護航之下,官派委員不必出席環評審查會議,卻能委託他人投下贊成票,創下與會專家學者環評委員集體退席的環評先例,此時卻「只見環保署官員笑,不見老農村婦哭。」

中科環評案昨天在罵聲連連中闖關成功,雖然環保署官員保住了官位,卻有違身為公僕、為民喉舌的職責,辜負了頭家的期待。


台中縣府︰一定會嚴格監督

〔記者王乙徹/中縣報導〕環保署昨日有條件通過中科七星基地開發案環評,引起環評委員退席以及鄉民抗議,並抨擊台中縣政府鬆手讓環評通過;台中縣長黃仲生強調,不可能為了產業發展犧牲環保,有條件通過代表未來會嚴格監督。

黃仲生表示,環評只是整個開發案是否可以通過的第一步,若廠商各種污染防治無法達到標準,還是可以停止開發,希望能找出不影響科技產業發展、廠商也可以達成的環境保護模式。

黃仲生指出,雖然反對的聲浪大,但歡迎中科開發的人也不少,只是他們的聲音較小,產業難免帶來污染,但只要防治得宜一定能帶動地方發展,不希望后里再次錯過機會,未來也將持續嚴格監督。

后里鄉長陳義貞表示,雖然開發與環保像是魚與熊掌,但竹科與中科一、二期的經驗值得借鏡,在帶動地方發展的同時,也希望業者做好污水與空氣管制,不願見到抗爭情況在后里上演,若業者沒有做到環評案中附帶條件的要求,仍會在內政部召開基地開發審查會中反對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