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矽靈」不會悶死頭皮 醫師破迷思

消基會曾透過產品成分標示檢測市售護唇膏,發現其中不少含石蠟及化學防曬劑等成分。(資料照,記者楊久瑩攝)

消基會曾透過產品成分標示檢測市售護唇膏,發現其中不少含石蠟及化學防曬劑等成分。(資料照,記者楊久瑩攝)

2014/01/24 06:00

〔記者邱宜君、謝文華/綜合報導〕洗髮精含矽靈會阻塞毛孔?沐浴乳含防腐劑會導致濕疹?護唇膏含石蠟會致癌?藥妝安全議題常引起社會矚目,很多人聽到「化學添加物」就討厭。皮膚科醫學會昨召開醫學會,為矽靈、石蠟、防腐劑這三類化學成分平反,建議食品藥物管理署與醫界、廠商共同建立「化妝品不良反應」通報機制,發掘真正有問題的產品。

消基會等民間團體曾調查坊間洗髮精含矽靈、沐浴乳有防腐劑、護唇膏有石蠟等化學物質,發出若成分含量過高可能傷害人體的警訊。但有醫師認為以偏概全反而造成錯誤認知。

化妝品都是化學成分組成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任何化妝品都是化學成分組成,消費者應正確認識並依自身需要選擇,千萬別認為化學成分就是差勁,或被「有機」、「天然」等行銷說法迷惑而白花大錢。

例如矽靈穩定度很高,對皮膚也安全,絕不會「把頭髮頭皮悶死」。邱品齊強調,長髮、受損、乾性髮質,可利用矽靈增添順滑、觸感和保濕度;短髮、細軟、油性髮質,用矽靈可能會扁塌,較不適合。

含防腐劑、石蠟 不一定有害肌膚

此外,因許多舊型防腐劑遭淘汰,近年國際間有更多化妝、沐浴用品使用MI、MCI等新類防腐劑。邱品齊強調,致敏成分第一名是香料,第二名是所有的防腐成分的總和,以會釋放出甲醛的防腐劑為主,不是MI、MCI。

若化妝品的塗抹部位膚質敏感或皮膚缺損,才需選用不含防腐劑的沖洗類產品,停留時間短、受水稀釋,安全性高。

傳說讓護唇膏變致癌物的石蠟,依用途可分為工業、醫療、化妝品三種等級。邱品齊說,化妝品用的石蠟很便宜,沒有誘因需抽換成不同等級,倘若民眾自行DIY,看不懂原料等級反而更危險。

通報機制統合 才能找出問題產品

邱品齊建議產品盒子要保留至少一個月,有需要就醫時,將盒子拿給醫師看。他也希望廠商處理客訴時,將資訊通報食藥署建檔,真正為消費者把關。

消基會董事陳智義表示,衛福部雖核准石蠟可作為化妝品成分,但也要求包裝標示上應以主成分所佔比例多寡依序排列,消基會當時抽驗二十九項產品時,就發現多家業者以石蠟作為主成分,但標示時卻將石蠟排在很後面,易造成誤解和疏於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