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見同學呼喚 張家銘依約「一起畢業」

台中二中學生張家銘(圖中)遭酒駕者撞成重傷,昏迷期間同學聲聲呼喚一起畢業,依約定跟同學齊唱驪歌。(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二中學生張家銘(圖中)遭酒駕者撞成重傷,昏迷期間同學聲聲呼喚一起畢業,依約定跟同學齊唱驪歌。(記者蘇孟娟攝)

2013/06/11 06:00

張家回贈10萬元做急難救助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去年十二月遭酒駕者撞成重傷的台中二中學生張家銘,昏迷期間,同學聲聲呼喚「一起畢業」,十日他依約定順利跟同學一起畢業。在他昏迷期間,全校師生募款六萬餘元協助,張家湊成十萬元回贈學校做急難救助,校方特別頒給他「楷模獎」。

張家銘去年走在斑馬線上過馬路時,遭酒駕者撞飛二公尺高重摔在地,頭部重創有蜘蛛網膜出血、右肩粉碎性骨折,右腿也開放性骨折,一度昏迷情況危急。跟死神拔河順利甦醒的他,看著昏迷期間,同班同學用錄音帶及卡片,聲聲呼喚「一起拚學測、一起畢業」,他決定履約。

認真復健之外,今年一月他即使坐著輪椅、右手書寫不便,還是堅持上考場拚學測,在老師接力到病房替他補課下,考完學測。儘管成績不理想,明年還要再挑戰一次,但他完成了跟同學的第一個約定。

約一個月前才擺脫輪椅、拐杖的張家銘,右腿還有支架未除,加上右肩骨頭還未長完全,即使能自主行走,但每走五分鐘就感覺虛弱;此外,腦傷讓他記憶力衰退,理解力及邏輯力都大不如前,家人原本希望他先休學一學期,但他堅持正常到學校上課,就是惦記著跟同學的第二個約定。

昨日他又完成「跟同學一起畢業」的約定,開心地跟同學拍照,在校園穿梭找老師簽名留念。他說,真的很開心,「總算不必當同學的學弟了」。 日前台大醫師曾御慈被酒駕者撞成腦死,酒駕問題又一次引起關注,張家銘說,現在他只要聽到酒駕事件總會心頭一驚,感慨政府為何總是只會「亡羊補牢」,而不能「防微杜漸」,只要攔檢酒測值超標者「先關一個月再說」,誰還會酒駕?

張家銘說,他希望考上法律系,未來拚律師或檢察官,「伸張正義是我一生的志業」。

張家銘車禍後住院四十天及接受各項治療及復健,全校師生主動募款盼助張家支撐龐大的醫療費,但張家人婉拒,最後張家將校方募得的六萬六千元再補到十萬元,回捐給學校教育儲蓄專戶,讓學校能幫助需要的學生,把大家的愛擴散出去。

張家銘也說,能活下來已是大家愛的見證,他希望讓更多人見證到愛的力量,更希望用自己的經驗,讓更多人明白人生無常、珍惜當下,「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