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親白色恐怖經歷 歐陽慧珍舞出「浮生」感動

政治受難者歐陽劍華長子慧剛(左至右)、孫子兆彥和兆威、三媳魏佳玲、長媳巫明俐、三子慧儒,在浮生舞劇中,演奏家族協奏曲。右方跳舞者為外孫女李冠璇。(記者王敏為攝)

政治受難者歐陽劍華長子慧剛(左至右)、孫子兆彥和兆威、三媳魏佳玲、長媳巫明俐、三子慧儒,在浮生舞劇中,演奏家族協奏曲。右方跳舞者為外孫女李冠璇。(記者王敏為攝)

2012/09/03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舞蹈家歐陽慧珍將父母歐陽劍華、張常美於兩蔣統治的白色恐怖時期受難、相戀故事編舞的「浮生—我愛的人在火燒島」舞劇,昨在新北市公演。砰砰槍響和轟雷戰歌下,十多名飾演囚犯的舞者,驚惶扭曲的肢體剪影,透過鮮紅燈光投射在布幕,突地一聲槍響,一名舞者倒地,難友跪地痛哭,怵目驚心,不少觀者激動拭淚。

中場,張常美見難友們上前,仍淚流不止。謝幕時,難友郭振純獻上兩束花給母女,感動地說:「身上流著受難父母的血液,才有這等力量編出這舞,不愧是作為勇敢偉大父母親的子女!」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曹欽榮說:「有什麼比獻給逝世週年父親更好的紀念!」他提及上月為張常美訪談,張透露在綠島曾有學長傳信鼓勵她,第一封她嚇得揉掉沖進糞坑,第二封慘遭攔截,學長被槍斃,張被送回台北軍法處差點送命。張更曾眼見七人被拖出去槍斃,甚至獄中有一歲多的女兒被抱走後,媽媽遭槍決,其夫領屍後發瘋。

曹欽榮說,要將這麼驚恐、痛苦的傷口編成舞,多艱難啊!難友陳孟和說,見舞者演出受難者被押送綠島後,挑石頭、建圍牆將自己關起來,很有感覺,只可惜白色恐怖在舞劇中只佔三分之一,「太少了!」

歐陽劍華十年冤獄獲釋後,以一支筆養活全家,並在六十歲創立歐陽慧珍舞蹈團,之後的二十五年,又釘又敲又鋸又畫,打造三百多座佈景及數不清的大小道具,張常美則縫製近千套劇服及頭飾。此次張將丈夫生前繪畫忠孝節義的油彩織成舞劇布景,人權工作者陳銘城說,歐陽慧珍安排舞者將爸爸每幅畫跳出來,讓畫中人物精神活現,非常用心。

歐陽家族二代都上台演出

長子歐陽慧剛和巫明俐、三子歐陽慧儒和魏佳玲兩夫妻,各為知名提琴手及鋼琴家,帶著兒子兆彥和兆威演奏。外孫女李冠璇獨舞詮釋「阿公的畫筆」,慧儒四歲兒光祐也登台。

歐陽慧珍透露,爸爸克勤克儉,早年限制一天菜錢二十塊,曾因媽媽買油米多花五十塊大罵,卻不惜每月拿五十倍菜錢給她學舞,更別說給三個弟弟學琴,「父愛有多深!」

十八歲被關十二年的張常美欣慰地說:「上天可能眷顧我們夫妻共關了二十二年,把最好的四個孩子送給我們吧!」

舞蹈家歐陽慧珍將父母親在白色恐怖時期受難的故事改編成舞蹈,昨日上演。(記者王敏為攝)

舞蹈家歐陽慧珍將父母親在白色恐怖時期受難的故事改編成舞蹈,昨日上演。(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