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位小學女校長廖秀年 百歲仙逝

2012/08/15 06: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台灣教育史第一位女性小學校長的廖秀年,前天傍晚在台北住家壽終正寢,享壽百歲。廖秀年春風化雨四十五載,桃李滿天下,桃園縣不少政治人物都是她的學生,日治時期她更是桃園公學校有史以來第一位教授高年級課程的台籍老師。

一直住在桃園巿的廖秀年,近兩年長住台北由養子媳照顧,家屬決定廿八日在桃園市立殯儀館公祭,另籌辦追思會緬懷這位永遠的老校長。

廖秀年生於傳統家庭,九歲時父親過世,母親鼓勵她能念就念。她憑著初中優異的成績,日治時代考上當時台北州立第三高等女子學校,取得教書資格後分發桃園教書,民國六十九年二月校長退休後,她從八十九萬元退休金中撥出十萬元提供獎學金,學生則籌措滿一百萬元成立「廖秀年優異獎學金」。

終身未婚 奉獻教育與公益

廖秀年一生奉獻教育,終身未婚,退休後對公益活動樂此不疲,出錢出力,常能看見她著旗袍穿梭的身影,桃園國小還為她成立廖秀年紀念館。

廖秀年九旬高齡時不但談笑風生,還能行動自如,她分享養生「撇步」,就是「睡得好、起得早、七分飽、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

廖秀年經常早上穿著運動服去青溪國小練「香功」,平日總是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因為她認為打扮自己是女人的禮貌,每一次在公共場合現身,都是容光煥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