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畫導演棄高薪「 漫話」台灣史

杜福安目前正在創作完整版的《漫畫台灣歷史》,最快十一月出版,景色全都經過考證,連台灣民主國成立當天下著細雨,也呈現在漫畫中。(記者廖振輝攝)

杜福安目前正在創作完整版的《漫畫台灣歷史》,最快十一月出版,景色全都經過考證,連台灣民主國成立當天下著細雨,也呈現在漫畫中。(記者廖振輝攝)

2012/07/15 06:00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畫漫畫再怎麼苦,都是生自己的孩子。畫台灣歷史,也是使命感。」原本是資深動畫工作者,杜福安卻因一場歷史講座,重新認識台灣獨特性,毅然捨棄月薪二十萬的動畫工作,開始創作歷史漫畫,預計十一月將推出《漫畫台灣歷史》,漫「話」台灣故事。

一場講座催動使命感 11月推新書

六十一歲的杜福安長期從事卡通動畫工作,作品遍及台日歐美,歷經原畫、美術指導、作畫監督、執行導演等工作,迪士尼知名動畫《小美人魚》的原畫構圖,也是由他的工作團隊完成。但杜福安還是喜歡漫畫,邊做動畫、也邊畫漫畫,作品還曾連載。

他坦言,原本對歷史毫無興趣,但一九九四年,他主動參加一場歷史講座,卻意外改變他對歷史的刻板印象,更希望創作台灣主體性的漫畫書,讓青少年更願意接近歷史。

堅持手繪 一本耗時一年多

二○○○年初,杜福安暫停動畫工作,著手台灣歷史漫畫。他大量閱讀史料與相關圖片,頻繁拜訪中研院學者,處處力求精確。但原本計畫出十本套書,卻只出了四本就打住,「真的太煎熬了,光完成一本近兩百頁漫畫就耗時超過一年」。

即使《十三行大冒險》等作品陸續獲得優良漫畫獎,但他心中仍感遺憾。二○○五年,杜福安重啟計畫,精簡為三本《漫畫台灣歷史》,從五萬年前的古早台灣畫到近年台灣。今年二月還先行推出《烈火中的二二八》漫畫,讓二二八事件獨立呈現。

鉅細靡遺考證資料、圖片

「歷史漫畫最難的還是考證!」杜福安堅持手繪、更講求細節,工作室裡堆滿資料、牆上釘著時代圖片,就連鄭成功與荷蘭人對戰時,從哪邊進攻、槍砲怎麼射擊、荷蘭船隻裝飾等,均鉅細靡遺地逐一考證。

他舉例,根據史料與國外報導,「台灣民主國成立當天,下著細雨,當時已有雨傘和人力車,外頭還放著鞭炮,許多富商也來參與總統就職大典」,這些敘述也都畫進了漫畫中。

「畫台灣漫畫是一個使命感。」杜福安說,台灣長期以來沒有自己的歷史論述,中國政府卻一直想把中國和台灣歷史結合,他因此希望以客觀立場說台灣故事,「但我所謂的台灣歷史,是和中國沒有關聯的。台灣如果沒有主體性歷史,就只能被迫接受別人的史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