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測作文「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 寫衛生紙、助聽器 感情真摯拿滿分

2012/06/21 06:00

〔記者林曉雲、邱紹雯、王錦義/綜合報導〕國中基測寫作測驗題目是「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台北市興雅國中考生邱子容選用「衛生紙」為發明素材,引申「甘於污濁、捨己為人」的情操。新竹市三民國中考生張可遠,描寫自幼失聰因「助聽器」的幫助,重獲新生的喜悅,被評「感情真摯動人」,都被閱卷委員選為頂尖的六級分範例之一。

同學擤鼻涕激發靈感 衛生紙獲高評

寫作測驗核心閱卷委員、淡江中文系榮譽教授曾昭旭分析,題目沒規定一定要是「人類的發明」,也有考生引用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生前名言:「死亡是生命中最棒的發明。」不少考生突發奇想,出現「母親」、「路邊花草」和「生命」等「發明」素材,只要說理通暢都有分數。

被選為頂尖六級分的範例,台北市興雅國中邱子容敘寫「衛生紙」,引申出甘於污濁、捨己為人的情操,被肯定「發想奇特、見解深刻」;新竹市三民國中張可遠,描寫自幼失聰因「助聽器」的幫助,重獲新生的喜悅,被評「感情真摯動人」。

令人驚訝的是,張可遠用第一人稱描述「助聽器」對聽障者的重要性,他自己卻沒有聽力障礙,而是因為以前看過一篇文章,描述助聽器對聽障者的幫助,因此加以發揮。張可遠說,用第一人稱的方式,是想讓閱讀者能更直接感受到助聽器對聽障者的重要。他也建議,作文要拿高分一定要大量閱讀,把讀過的文章吸收轉化成自己的生活經驗。

邱子容說寫作文時被同學擤鼻涕的聲音激發靈感,以小學三年級某次課堂上突然腸胃絞痛,「我的腸子像是被人打了數以萬計個結,還擰了幾十圈」,不管三七二十一往廁所衝,上完廁所卻發現忘了帶衛生紙,陷入「難以抽身的漩渦」的糗事為題,將「衛生紙」描述成「捨身陷於污穢,甘願奉獻自己」的重要發明。

這段原本令邱子容不堪回首的往事,現在卻傳到「全國皆知」。她笑稱,「危機就有轉機」,寫完一度擔心這樣題材會讓閱卷老師覺得「太不正經」,沒想到能拿到高分。邱子容也說,曾經有一陣子作文錯字特別多,寫完後會反覆再讀三、四遍,減少錯別字。

塗鴉 字太小 易抱鴨蛋

今年排除缺考生後,有二千五百四十三人○級分,十二萬九千三百六十一人拿四級分最多,三千九百五十四人(一.八一%)拿到六級分。抱鴨蛋的考生多半是因在考卷上塗鴉、字體太小或太淡,寫作內容不到三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