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物理奧賽得主 王毓駒返台任教

交大助理教授王毓駒獲得1996年(左)、1997年(右)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銀牌。(王毓駒提供)

交大助理教授王毓駒獲得1996年(左)、1997年(右)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銀牌。(王毓駒提供)

2011/02/14 06:00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曾在一九九六、一九九七年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獲得銀牌的王毓駒,在取得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電機博士學位後,已返台在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擔任助理教授,成為首位出國深造並回到台灣任教的物理奧林匹亞國手。

電機博士 連兩屆銀牌

台灣高中生一九九四年起正式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迄今獲得三十七金、十九銀、十八銅。歷年八十名國手中,已有三十四人出國留學,其中王毓駒是首位返台任教。

今年三十二歲的王毓駒,高中就讀台中一中資優班,高二首度參加國際物理奧賽就得到銀牌,取得保送台大的資格,但他想拚一面金牌,隔年再度參賽,可惜以些微之差,再度奪銀。儘管事隔十四年,他坦言,心中還是有些遺憾。

就讀台大電機系後,除拚課業,他也加入台大划船隊,並架設BBS站,還獲得吳健雄科學獎,大三時更獲得全國大專生企業創業比賽第一名。

退伍後,他獲得全額獎學金補助,赴美攻讀碩、博士,並在加州理工學院成立「創業家社團」。他表示,「創業是貢獻才智最直接的方式」,他一直都有創業夢想,也希望政府對大學的法令鬆綁,讓學界研究更有效率應用在產業界。

回鄉提升研發能力

前年取得博士學位後,王毓駒選擇返台任教。他強調,很感謝國家的栽培,此外,他的專長是無線通訊IC設計,台灣是美國主要的晶圓代工來源,與其留在美國設計IC電路,不如回故鄉貢獻一己之力,共同提升台灣研發能力。

同儕壓力 讓自己成長

王毓駒謙稱「自己不是天才」,反而是同儕們給他很多壓力,在國內外求學階段,經常接觸到各國奧林匹亞競賽的同學,甚至他在美國的指導教授Ali Hajimiri也曾參加物理奧林匹亞,「挑戰和進步是同時存在的,壓力能讓自己成長」。

台灣近年屢次在國際奧林匹亞獲佳績,但也有質疑,台灣挑選高中菁英出國比賽,未必反映整體科學實力。王毓駒認為,在選訓及培訓過程,鼓勵並激發了許多高中生對科學的興趣,當選國手只是被推上檯面,最後的成績不只是少數幾個人的結果。

王毓駒成為首位出國深造並回到台灣任教的物理奧林匹亞國手。(記者胡清暉攝)

王毓駒成為首位出國深造並回到台灣任教的物理奧林匹亞國手。(記者胡清暉攝)

交大助理教授王毓駒(左一)1997年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成員和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合照。(王毓駒提供)

交大助理教授王毓駒(左一)1997年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成員和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合照。(王毓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