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美當了33年標本 原生種小米返鄉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右)調查發現,台灣原住民失傳的小米品種在美國被完整保存,經協調取得後,日前將部分轉贈給原住民代表杜明昌(中)發送給部落育種,展開原生種小米復育計畫。(記者方賓照攝)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右)調查發現,台灣原住民失傳的小米品種在美國被完整保存,經協調取得後,日前將部分轉贈給原住民代表杜明昌(中)發送給部落育種,展開原生種小米復育計畫。(記者方賓照攝)

2011/01/18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三十三年前,美國研究者把台灣原住民五族、十二個部落採集的原生種小米帶回美國,存放在該國的國家種原庫。不過,這九十六包小米種子日前終於回到台灣,將於農曆年前在原鄉種下,希望小米重現傳統的婚宴、祭儀中。

96包種子 等待發芽奇蹟

促成「小米回家」的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收到美國寄回的小米後,在他的種子實驗室舉行簡單的開封儀式。

由於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的小米當初也被收集,該部落耆老杜明昌出席見證並代表接受,他說:「小米是原住民傳統生活的一部分。」開封瞬間,見到祖先的小米重現,有如看到文化、生命延續的希望,讓他備感興奮。

郭華仁指出,原住民在經歷八八風災後,部分部落想要重拾傳統農業,進行原鄉重建,卻發現找不到純種小米。

他搜尋台灣的國家種原庫並沒有保存原住民原生種的小米,反而在美國國家植物種原庫找到。因為美國曾有研究者在一九七七年,到魯凱、泰雅、布農、排灣、達悟族的力行、東埔、久美等十二個部落,收集九十六個在地品種;於是他兩、三個月前,寫信給美國種原庫,對方答應讓小米種子「回家」,經檢疫等手續,終於順利返鄉。

負責「小米回家」計畫的魯凱族台大博士候選人巴清雄表示,小米是原住民的主食,他就是吃小米長大的,不僅每天食用,原住民還會做成小米酒、小米糕在豐年祭、婚宴、祭祀當中使用。曾幾何時,小米被一般稻米取代。

預計農曆年前種下

郭華仁說,這一批小米種子,一半將在當初採集的原地種下,另一半將作為學術之用,並保存在國家種原庫,另外還將進行DNA比對,瞭解現存的小米與原生種有何不同。

巴清雄指出,現正是小米種植季節,將在農曆年前種下,預計五月可採收,由於這批種子離開台灣三十幾年,第一年目標是種活,第二年才會大面積種植,希望在原鄉看到更多小米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