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科口罩抽檢 逾9成不合格

2011/01/13 06:00

12廠商中 僅一家符國家標準

〔記者洪素卿、林秀姿、葛祐豪、高嘉和/綜合報導〕天氣冷颼颼、不少人掛病號,路上到處可見戴著口罩的民眾,很多人還特地挑選醫療級外科口罩。不過,衛生署前次抽驗十二家市售外科手術口罩發現,僅有一家國產業者完全合乎國家標準,合格率不到一成。

衛生署今年已經打算祭出最後通牒,全面要求業者自行提供最新檢驗報告,無法證實產品效能者,將撤銷其許可執照。

衛生署針對外科手術口罩所進行市售產品品質監測,主要檢驗項目包括血液穿透力測試、細菌過濾效力測試、次微米粒子過濾效力測試,以及壓差測試等。

過濾微小顆粒 也僅一件過關

抽檢結果,除了血液穿透力及細菌過濾效力未達標準的比例都超過五成外,對於微小顆粒的過濾效力,只有一件國產品達到國家標準。

台北市衛生局藥食處處長姜郁美說,九十七年曾因針對H1N1新流感進行口罩檢查,檢查標示是否符合規定,但沒有權責檢驗醫療用口罩,一般口罩抽檢合格率確實偏低。

高雄市衛生局藥政科也指出,配合衛生署的市售外科手術口罩年度抽驗計畫,高雄市九十七年度抽查兩件送驗,確實都不合格,九十八年度未抽驗,九十九年度抽驗兩件,結果尚未出爐。

據了解,我國目前醫用口罩管理方式分兩級,屬於第一級醫療器材的外科手術口罩,只要業者自我切結達到標準,就可以送案申請許可;但不少業者希望包裝上多個「醫療字號」比較好賣,紛紛送案申請,效能卻未必達到國家標準,才導致衛生署要求全面送交檢驗報告。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對民眾而言,生病時戴口罩可以避免傳染他人;在疫情流行時,出入醫院等公共場所配戴口罩可以保護自己。就這兩項功能而言,一般外科手術口罩已相當夠用。

另一名專家則透露,民眾不妨挑選許可證在九十七年之後的產品,因為當時國家標準已經公告一段時間,送審的產品合格機率應該會比舊產品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