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養院結緣 500萬送他深造被退

李端玉當時手捧五百萬現金,親送到吳哲宗上班的台大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不過,吳哲宗已在上個月離職,記者無法取得其回應。(記者林俊宏攝)

李端玉當時手捧五百萬現金,親送到吳哲宗上班的台大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不過,吳哲宗已在上個月離職,記者無法取得其回應。(記者林俊宏攝)

2010/11/03 06:00

〔記者林俊宏、張文川/台北報導〕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董事李端玉惜才愛才,主動送500萬元給「台大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專任研究助理吳哲宗,囑他用錢出國攻讀博士;兩人非親非故,李端玉兒子擔心父親被騙報警,但85歲李端玉堅稱,心甘情願掏錢資助青年讀書,另吳哲宗當天也以支票歸還鉅款,台北地檢署認定贈金者和收贈者說法相符,對吳哲宗做出不起訴處分。

贈錢人 孫運璿左右手

李端玉曾是「台灣經濟推手」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得力左右手,他和不少政商名人共列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董事,1969年任職工業局,1970年代能源危機,他和時任經濟部長的孫運璿認識,1978年孫運璿獲任行政院長,李也進入行政院服務。

親近李端玉的人士形容,他做事敬業,淡泊名利,常捐款助人;他住過的安養中心陳姓人員說,李前年底已搬出,聽聞他贈金,他說,「很符合他的作風」;吳哲宗的台大同事則說,吳一個月前已離職,是否去攻讀博士?不得而知。

檢警查證贈金事件時,李端玉指出,他過去住在陽明山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和吳母是鄰居,曾見過吳哲宗2、3次,覺得吳研究遺傳流行病學,將來對醫學貢獻很大,但學歷不夠高,應該更上一層樓,所以出錢資助他,囑吳趁著年輕,好好攻讀博士,日後回饋台灣社會。

李端玉身子硬朗,今年7月從帳戶領出500萬元,裝進公事包,一早親自送到吳哲宗的台大辦公室,一見吳就說「這筆錢你收下,趕快鎖到櫃子裡,不要被人發現」並附上一封房屋廣告及親筆信,信中提到,部分錢可以拿去買房子,但要小心別被騙。

吳哲宗嚇了一跳,雖多次婉拒,但李端玉堅持不肯收回,吳先把錢存到台大附近郵局;當天,李端玉的兒子懷疑吳哲宗以投資研發中藥物為名,誘騙父親出資,立刻報警告詐欺;台大高層當天找吳哲宗了解情況,吳強調錢隨時可還,隨即用支票禁止背書轉讓方式,把錢還給李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