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蠟筆小新有點黃 NCC擬增電視分級

日本人氣漫畫《蠟筆小新》在台灣及亞洲大受歡迎,這部作品在台灣由東立出版社出版。(記者廖振輝翻攝)

日本人氣漫畫《蠟筆小新》在台灣及亞洲大受歡迎,這部作品在台灣由東立出版社出版。(記者廖振輝翻攝)

2009/09/20 06:00

可能列非Y7級 家長須陪觀賞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蠟筆小新」卡通略帶低級的風格,可能促成台灣電視分級制,由現行普遍級、保護級、輔導級及限制級四級再增加分級,譬如仿照國外「Y7」級,七歲以下小朋友可自行觀賞,非「Y7」級節目要家長陪同觀賞。這個修法動作就是針對「蠟筆小新」而來,可說是「蠟筆小新條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三不五時就會收到家長投訴「蠟筆小新」卡通內容不當,包括「講話無厘頭」、「露出臀部」、「玩弄大象(小雞雞)」,簡直教壞小孩,NCC相當頭痛,放在普遍級時段有點黃,放在限制級時段因時間太晚,又剝奪孩子觀賞,後來決定朝修法方向著手。

愛露臀玩大象 有人禁小孩看

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現在電視節目分級制度分為普遍級等四級,經研究國外作法及學者建議,NCC研擬修改電視分級制度,譬如仿照國外在下午四點到晚上九點的普遍級時段中,再增加一級「Y7」,列為「Y7」級節目,家長可以完全放心讓七歲以下小朋友觀賞,沒有列為「Y7」級節目,建議家長陪同觀賞。

何吉森說,有的國家分級相當細,甚至到八級,但國內分四級,已有很多人搞不清楚,此構想還要跟各界溝通。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蠟筆小新」雖有一點爭議,但社會越來越開放,不可能禁止,他建議家長陪同小朋友收看,並約束收看時間。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蠟筆小新」對生殖器官描述或內容常會出現挑釁父母的管教,可能有點爭議,但他正面看待,可以讓小朋友對自己身體感到興趣,又不會造成別人的傷害。

劉太太常陪小孩看「蠟筆小新」。她說,「蠟筆小新」描寫一個小家庭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小事情,角色描寫很像台灣很多家庭翻版,很親切,她覺得內容還好,偶爾有點黃腔,但沒那麼嚴重。

家有三個小孩、住台北縣的王爸爸則說,小新有很多怪動作,對小朋友是壞示範,因此從來不准小孩看蠟筆小新。

 臼井儀人(紅圈者)1995年曾來台辦簽名會,但堅持不正面亮相的他特別要求只能拍背影。(東立提供)

臼井儀人(紅圈者)1995年曾來台辦簽名會,但堅持不正面亮相的他特別要求只能拍背影。(東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