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ZPEER勝 Kuro敗 全繫法官見解

2005/09/10 06:00

記者楊國文╱特稿

同樣是經營點對點音樂分享下載網路平台,「EZPEER」和「Kuro」兩家網站被控侵害著作權的下場,一審判決卻呈現一勝、一敗的不同命運,其中,法官對著作權法令見解不一,扮演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六月三十日,士林地院判決EZPEER被控侵權案,由於這是我國第一件P2P業者被控違反著作權法,引起音樂業界重視。

判決結果,法官對著作權法採取較「狹義」的保守解釋,認定沒有法律規定P2P業者必須對消費者在網路上傳送內容負責,認定全球數碼科技負責人吳怡達提供P2P檔案分享下載軟體,本身並沒有重製或公開傳輸他人著作,故判決吳無罪。

此外,有無涉及民事侵權,法官認為,國外雖有許多P2P業者遭該國法院判定侵權,但這些案件都是民事侵權案件,和「EZPEER」被控涉及侵犯著作權的判斷要件不同,應另由民事法庭審理,因此也駁回附帶五百萬元民事求償官司。

士林地院判決的法律見解,和台北地院昨天判決Kuro案呈現南轅北轍結果,法界並不意外。

台北地院判決Kuro案,認定提供網站下載的飛行網Kuro網站,與該公司董事長陳壽騰父子三人均涉及侵犯著作權,為共同正犯,不僅處以刑責,也判以民事賠償,均和EZPEER案完全不同。


判三年 檢察官嫌太輕

〔記者楊國文、林慶川╱台北報導〕針對法院昨天對Kuro飛行網公司侵權一案做出有罪判決,台北地檢署公訴檢察官李傳侯認為,此案被告中,最重者僅被判刑三年,刑期依舊太輕,且罰金與犯罪所得不成比例,一定會上訴。

Kuro一案是由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張志全偵辦,在九十二年起訴後,由公訴檢察官李傳侯、方柏勳蒞庭,檢方論告時,對公司負責人陳壽騰、陳國華及陳國雄等三名被告,分別求處四至七年有期徒刑。

另外,檢察機關中,兩位專精「電腦犯罪」的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張紹斌、前法務部檢察官葉奇鑫,昨天也都贊同法院對Kuro侵權一案判決有罪的見解,他們一致認為,嚴格來說,不僅P2P業者,連一般下載MP3的民眾會員也違法,都是不可取的。

張紹斌說,一般民眾只要每月花一百元,就可以下載各種音樂,當然不合理,因為,一張唱片就不只一百元,而加入會員繳交九十九元就可下載MP3音樂,這種佔全世界便宜的作法,「會為台灣帶來災難」。

前檢察官葉奇鑫因熟悉電腦犯罪,也參與我國著作權法、個資法等修法工作,近年來多次奉派參與國際著作權會議,日前已被eBay重金挖角,本月十九日將擔任交易安全長一職。

葉奇鑫表示,台北地院判決Kuro敗訴,並不令人奇怪,他贊成應涉及著作權刑責,因為Kuro的行為應符合刑法「間接故意」犯罪概念,因為Kuro明知未取得音樂業者授權,開放給會員下載MP3音樂,是明知違法行為會發生,但並未阻止,其辯稱無法阻止,無法取信於法官。


侵權敗訴 黃立成唱報應

〔記者林佳宏╱台北報導〕歌手黃立成日前針對非法下載的侵權行為,在網路上發表一首批判歌曲「報應」,暗指許多立委狼狽為奸為非法下載網站護航,最後可能淪落死於非命得到「報應」;昨天IFPI控告Kuro侵權案判決勝訴,黃立成的「報應」是另一個焦點,黃立成緊張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說,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本來就有發表言論的自由!

黃立成表示,「報應」這首歌已經修改過多次歌詞,之前很多髒話的字眼全都用上,他說:「死於非命,這算什麼。」但他強調,寫這首歌的目的,不是在罵人,而是用音樂傳達理念。

黃立成聽到立委杜文卿要告他誹謗,他說,他根本不認識杜文卿,被點名的八位立委,是當初提案著作權法第五十一條之一的八人,黃立成說,這些都是我去收集過的資料。他說,「告我,來呀!」

黃立成強調,非法下載的網站,沒有經營成本,等於是賣偷來的東西,他說,這些業者,賺得比國內的五大唱片還多,希望政府趕快立法,保護智慧財產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