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下機沒人背 立榮拒載身障者

2009/07/25 06:00

〔記者邱紹雯、李文儀/台北報導〕身障者投訴,欲搭乘立榮航空台北飛澎湖班機,訂位時表明坐輪椅,需要有人協助登機,航空公司卻以「沒有協助經驗」、「摔傷還要負責」等理由拒載,將身障者視為二等公民,令人感嘆:「連貓熊都可以搭飛機了,為什麼坐輪椅搭飛機那麼困難?」

竟要求自備壯丁

身障者李克翰說,半個月前打算搭乘立榮航空到澎湖,訂位時航空公司以航站沒有空橋,地勤人員只能「攙扶」,無法「背載」上下樓梯,若要上飛機,必須自備「壯丁」。

李克翰不解,他日常生活能自理,就差上下飛機這段樓梯,這麼大的企業多派一個人幫忙為何如此困難?航空公司的答覆是,地勤人員沒有協助經驗,擔心過程中讓他受傷,會引發糾紛。

身障廣播主持人余秀芷去年也有類似經驗。她說,隨行的照顧者是女性,沒辦法背她,照航空公司的標準,必須自己再請一位男性友人協助背上飛機,且必須購票才能進入機艙。 余秀芷說,去年屬於同企業體的長榮航空為了載中國貓熊來台,特別設計專機,立榮航空為何連嘗試的努力都沒有,就直接將身障者拒於門外?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副總幹事蔡抒帆說,多次搭乘國外航空公司的經驗都一路順暢,國內航班卻有「不會走的人不能獨自搭飛機」的內規,十分不合理。

立榮:安全考量

立榮航空表示,該公司絕對願意搭載、也會儘量協助單獨搭機的身心障礙者,不過像Dash8等五十六人座的小型飛機不能停靠空橋,身障者必須由人抱下機,背抱時容易發生危險,在安全考量下,必須衡量旅客健康狀況。

至於復興航空視機型不同,對全機可服務的身心障礙者有不同人數規定,對極重度的身心障礙者也會要求陪伴者同行,主要考量緊急疏散時的飛航安全。

華信航空則是看空服人員的數量,決定全機可服務之無人陪伴的小孩、視障者或身障者,一位空服員最多可協助兩人進行緊急疏散,若超過可服務容量,會建議旅客改搭其他時間班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