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驗車要置物架證明 惹民怨

自小客車加裝置物架,如果沒有辦理車體變更,可能被處以罰款。 (記者黃文鍠攝)

自小客車加裝置物架,如果沒有辦理車體變更,可能被處以罰款。 (記者黃文鍠攝)

2008/09/06 06:00

老爺車資料已遺失 無法辦理變更

〔記者黃文鍠、曾鴻儒/綜合報導〕交通部今年加強對車頂置物架查核,發文要求各民間驗車場,驗車時須將非原廠設計的置物架拔除,否則需檢具相關證明到監理站辦理車體變更。不少車齡較久的車輛,當初加裝置物架的資料已經遺失,無法辦理變更,讓車主抱怨不已。

交通部官員則強調,只要有合法證明,驗車時就算沒有帶文件,監理機關電腦中也有相關資料,不會有困擾。如果沒有辦理變更登記,車主沒有合法文件,當然不能驗車。

近幾年來小車當道,車主為了載運貨物,紛紛自行加裝置物架,由於數量有成長趨勢,引起監理單位重視,監理站今年發文通知各民間代驗場,要求驗車時加強查核車輛置物架,如果是原廠配備,依隨車附贈的資料手冊前往監理站補登記,如果是自行加裝者,則需要取得當初購買置物架廠商的「形式認證」合格證書,以及修理廠的安裝發票補登記。

監理站表示,在置物架認定上,與車身平行的直桿可視為車體結構,但如果是橫桿,就定位為置物架,需要申報變更。

這樣的規定,讓很多車主傷透腦筋,因為根據法令,車齡五年以上的車輛才需要驗車,因此出現問題的車輛都有一定車齡,很多車主已經無法找出原始資料,有些甚至連當初購買安裝的廠商都歇業了。在這種情況下,為了完成驗車程序,只好將置物架拆除,但許多置物架當初是以特殊工具安裝,甚至在車頂鎖上螺絲固定,貿然拆除會在車頂留下孔隙,但礙於法令,又不得不處理,讓車主大嘆政策擾民。

官員直言非法改裝 豈可就地合法

對於民眾抱怨車輛改裝已久,已經找不到改裝文件,官員直言,新制兩年前才實施,在此之前改裝的車輛,本來就是非法改裝,這些民眾過去都是要驗車時拆掉設備,驗車後才裝回去,現在突然要就地合法,不僅不合理,對合法、守規矩的民眾也不公平。

車頂上與車身平行的架子,視為車身一部分,可以不用辦理變更。 <br>(記者黃文鍠攝)

車頂上與車身平行的架子,視為車身一部分,可以不用辦理變更。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