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墮胎併發眼疾致失明 三總、醫師判賠244 萬

三軍總醫院為大型教學醫院。<br>(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三軍總醫院為大型教學醫院。
(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2008/01/21 06:00

治療有延誤 判決大逆轉

〔記者孫友廉、洪素卿/台北報導〕台北縣新店市廖姓婦人進行人工流產手術後,卻併發全球罕見的眼疾病症,前往三軍總醫院診治,竟然雙眼失明,高等法院日前宣判出現大逆轉,認定診治醫師陳建同在病情發生變化時,未重新檢查追查原因,延誤治療,改判三總、陳某敗訴,共須民事賠償244萬3509元。

廖婦先接受人工流產,卻因體質因素引發菌血症,黴菌經由血液散播至雙眼,罹患念珠菌(黴菌)眼內炎,在醫療實務頗為罕見。根據後續接手治療的馬偕眼科醫師陳立仁個案診療心得論文,統計1966至2002年資料,台灣僅有4、 5例,全世界也才10例。

高院基於此屬少有病例,廖女也曾未依約回診,認定三總與陳醫師僅須負10分之3過失責任,未如數判准原告要求的8百萬多元;還可上訴。

判決指出,91年3月8日,時年35歲的廖女前往三軍總醫院婦科,接受敗血症墮胎手術後,視力突然模糊,長達3天流淚不止,同月13日廖女再前往三總眼科門診,隔天安排住院,醫師陳建同進行眼部抹片檢查,檢體未查出細菌、黴菌,在抗黴菌藥物毒性甚強下,陳姓醫師依據醫療常規先給予類固醇治療。

廖女出院後繼續門診1個月,病情未改善,反有惡化趨勢,4月17日門診,陳建同在廖女雙眼處各再注射一劑類固醇,那知廖女返家,視力更模糊,兩眼幾乎看不見。

同月19日回診,廖女將病情告知陳建同,但陳未重新評估,追查病因,黴菌繼續增長。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此醫療糾紛,指出此時段確有治療延誤問題。

全案可上訴 三總不便回應

不過,高院考量廖女於同月23日未依約回診,雖5月3日回診,陳建同決定轉介其他醫師,並建議再住院治療,但信心已全失的廖女已改往台大、馬偕醫院檢查,更在馬偕醫院接受手術,最後仍無法挽回雙眼失明的命運。

對此,三軍總醫院表示,目前並未接獲判決相關文書資料,不便進一步發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