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科砷超高? 嚇壞周邊居民

2007/11/13 06:00

〔記者洪美秀、許敏溶/綜合報導〕工研院五年前所做的「半導體與光電產業砷排放評估」論文,讓新竹科學園區周邊居民再度恐慌?新竹市環保局長張見聰表示,這份砷偏高的報告與環保署、科管局委託學者所做的報告出入甚大;衛生局則強調竹科周邊居民並未有肝癌及肺癌罹患比例高的情形。

國科會:與環境風向都有關

國科會主委陳建仁則指出,砷濃度除了與竹科產業有關外,周遭環境與風向也有關,他要求竹科管理局深入了解。陳建仁也以上次中科出現砷濃度偏高,後來發現原因是中科處於下風處,顯示火力發電、垃圾焚燒或鋼鐵廠都可能排放砷,而且砷濃度不能以兩至三分鐘內量測最高數值為主,必須是一小時或二十四小時平均值,才具有更高參考價值。

有媒體報導,由工研院環安中心正研究員簡弘民等人在五年前所做的前述論文,提到竹科砷污染十五個監測點中,最高值達每立方米一百二十奈克,砷濃度超高。

科管局:儀器造成「高」估

對此,竹科管理局昨發布新聞稿表示,這份報告是九十一年所做的量測,由於遠超過園區過去量測結果,當時與環保署立刻檢討,認為工研院所使用的儀器只能量測卅奈克以上量值,才會造成高估。

科管局說,該局委託清華大學凌永健教授及環保署認證實驗室瑩諮公司,以高精度方法再進行量測,偵測極限約為每立方米○點四奈克,測得砷濃度僅四至十奈克。後續從九十三年迄今長期檢測,砷濃度平均約在每立方米五奈克。

科管局強調,環保署有關砷及其化合物周界環境標準為每立方米兩百奈克,竹科園區周界,未來將以歐盟二○一二年達年平均六奈克為目標值。

新竹市環保局長張見聰則說,竹科使用砷的列管廠商計有廿八家,環保局已向環保署爭取經費,進行砷製程及原料的監測調查。

竹市衛生局表示,國人又稱砒霜的砷是有毒元素,若長期曝露在砷環境中,可能會堆積在人體內臟、骨頭或頭髮中,而砷也是致癌物質,致罹患肝癌及肺癌的比例較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