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農莊鑿9井 民憂危及用水安全

埔里鎮一新里民於開發案現場拉白布條及舉牌,抗議埔里農莊公司違法開發行為及大量鑿井取地下水。(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一新里民於開發案現場拉白布條及舉牌,抗議埔里農莊公司違法開發行為及大量鑿井取地下水。(記者佟振國攝)

2024/04/17 05:30

回應一新里民質疑 稱監測井水位幾無變化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民不滿埔里農莊公司在當地有違法開發行為,以及大量鑿井恐危及區域用水安全,民眾黨立委麥玉珍等人昨邀中央相關單位會勘,居民除強烈要求主管機關嚴懲業者,縣府在未完成地下水調查前,也應停止許可開發。

埔里農莊公司在埔里鎮一新、廣成、合成里上百公頃的開發案,影響環境生態與水土保持爭議愈演愈烈,為確認山林遭違法開發嚴重程度,以及居民和台灣白魚賴以生存的地下水資源,居民及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昨邀民眾黨立委麥玉珍、陳昭姿、議員簡千翔,以及農村水保署、林業保育署、水利署等單位會勘,農村水保署說明已針對業者違法開發行為前後開罰十一次計一百五十萬元,日後若釀成災害還涉及刑責。

農莊公司:依法申請水權

一新里長林宥岑及里民則是不滿開罰對財團不痛不癢,立委麥玉珍也質疑中央、地方主管機關處理不積極,無疑草菅人命,應建立橫向聯繫平台,別讓居民求助無門。

陳椒華等人也表示,這項開發案用水量很多,當地卻沒有自來水,業者已申請九口地下水井水權,水利署、縣府應先完成一新里及鄰近十公里範圍內地下水可用總量調查,否則不應進行任何開發案審查及許可。

投縣府:若非用於農灌將開罰

埔里農莊公司則回應,現有水井均依法向縣府申請並領有合法水權證明文件,從三月起委託工程顧問公司進行監測顯示地下水位回升快速,代表地下水豐富,僅其中一口水井於抽水過程中下降七十公分,其餘監測井幾乎無變化。

縣府指出,業者申請的水井是用於農業灌溉,若發現與使用目的不符,也會依法開罰並要求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