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互相支援 西部供水網韌性強

石門水庫是北部地區很重要水庫,透過「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隧道銜接段工程」,可將石門水庫餘裕水量蓄存在新竹寶山跟寶二水庫。(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是北部地區很重要水庫,透過「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隧道銜接段工程」,可將石門水庫餘裕水量蓄存在新竹寶山跟寶二水庫。(記者李容萍攝)

2024/04/16 05:30

陳揆:像珍珠串起來 連外國人都喊難得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日視察「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隧道銜接段工程」進度時表示,台灣平均年降雨量達二五○二毫米,遠高於世界平均值九七三毫米,但因地形有陡坡、河流短不易蓄留,加上氣候影響降雨時間與空間分布不平均,需要靠儲存水量跟水利運用改善困境,此工程將西部廊道供水管道串連起來,透過北水南送,擴大互相支援,強化台灣西部供水管網韌性。

降雨多 難蓄留 水利工程解困境

陳建仁昨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陪同視察,他指出,二○二○年十二月台灣枯旱期時,翡翠水庫因持續降雨,蓄水量接近滿庫須調節性放水,但距離不到廿五公里的石門水庫卻因缺水停灌;面對極端氣候,政府開始規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就是其中之一,台灣水利工程建設在亞洲地區甚至全世界都深獲好評,水利署啟動的「珍珠串計畫」,連外國人看了都覺得很難得,將西部廊道供水管道像珍珠一樣串連起來,水源供應就能到達均衡目標。

多項工程登國際期刊 備受好評

陳建仁說,台灣科技發展不是只有台積電而已,在土木、水利工程都一樣好,自己上任後曾陸續視察烏溪鳥嘴潭人工湖、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以及曾文南化聯通管等工程,每項水利工程都榮登多項國際期刊或媒體報導,備受全世界好評,他要感謝水利署的努力,也期勉工程如期、如質、如實完成,讓供水更有保障。

北水南送25公里聯通石門、寶二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石門水庫是北部地區很重要水庫,集水區是寶山、寶二水庫兩個集水區的三倍以上,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期程從去年五月至二○二八年六月,經費一○三億元,從石門水庫分層取水鋼管以隧道方式穿越石門山至新竹縣關西鎮,經橫山鄉、竹東鎮,終點於寶二水庫引水渠道,新設約廿五公里聯通管,每天可調度卅萬噸水,透過北水南送,達到整體水資源聯合運用效果,截至三月底工程進度約為廿五.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