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雪管處:有預作環評 砍伐多是障礙木

三六九山莊舊址目前正在重新建造中,不開放住宿,改在鄰近設置營地搭帳。
(記者吳亮儀攝)

三六九山莊舊址目前正在重新建造中,不開放住宿,改在鄰近設置營地搭帳。 (記者吳亮儀攝)

2024/04/15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雪霸國家公園重新整建三六九山莊,被山友發現,營造工程穿越約兩公里的冷杉林地,恐上千棵冷杉被伐除;對此,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解釋,當初開發行為未達環評標準,有預作環評及簡易水保,軌道工程路線有經林業單位會勘,砍伐多是障礙木,並非全都冷杉,樹根也都還在,木材也沒運走留在當地,將來若要復原會跟林業單位共同討論。

雪管處處長林文和表示,舊的三六九山莊已使用逾五十年,為提供更好山區住宿環境,二○一六年開始針對山莊整修規劃。至於業者修建的軌道,為暫時性工程,山莊整建好了就會拆除,因開發行為未達規定面積,不用送環境部環評,而是執行國家公園法施行細則中的「預先評估環境影響審議機制」。另外也有執行簡易水土保持程序並經同意。

路線會勘過 未砍伐上千棵

林文和說,二○二一年業者進行軌道選線時,因軌道有一定寬度,雪管處跟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中分署有共同會勘,針對路線會經過哪些地點、哪些障礙樹要處理等,都經過審視,台中分署同意後才點交,他也有去巡視過,砍伐的數目沒有到上千棵,砍的樹種也不全都是冷杉,有許多闊葉樹種等。

留下樹根 木頭沒有外運

林文和表示,軌道選線有依照地形,也會繞過特殊樹種,不會直接穿過冷杉森林,工程也只是將軌道空間清出,有留下樹根,將來有機會重新生長,砍下的木頭都直接留在當地沒有外運,做為動物棲地,或讓其腐朽回歸自然,等到未來工程結束,軌道也會拆除,屆時如果要重新種植樹木,會跟林業管理單位共同協商討論。

林文和說明,目前三六九山莊重建工程已經進行到約四十%進度,預計明年底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