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雪霸三六九山莊重建 運材軌道搭建 沿路砍樹惹議

運材軌道緊鄰雪山主峰線步道,在雪山東峰到三六九山莊舊址經過一片長約2公里的台灣冷杉林,冷杉遭砍伐建軌道。
(記者吳亮儀攝)

運材軌道緊鄰雪山主峰線步道,在雪山東峰到三六九山莊舊址經過一片長約2公里的台灣冷杉林,冷杉遭砍伐建軌道。 (記者吳亮儀攝)

2024/04/15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雪霸國家公園要重建海拔三一五○公尺高的山屋「三六九山莊」,規劃明年底完工,號稱打造五星級山屋。但記者直擊,營造單位為了運送建材,從雪山主峰線大水池登山口,一路沿著步道旁蓋運輸軌道,經過台灣冷杉林區更沿途砍樹,長達約兩公里的冷杉林地斧鑿斑斑,上千棵逾百年冷杉四處橫躺。

舊的「三六九山莊」為一九七二年建築,因建物老舊將重建,改為建築高度近九公尺的兩層樓鋼骨建築。室內空間有多功能大廳、玄關、醫療辦公室、廚房、乾燥室、衛浴、戶外景觀露台,以及住宿空間共十間十二人房,總床位數達一二○床,還有自炊區、男女廁所和機電室。

記者粗估約有上千棵冷杉被砍伐

記者本月初從雪山西稜逆走出雪山主峰線登山口,自三六九山莊舊址起到雪山東峰約兩公里觀察,運建材的單軌軌道幾乎緊貼步道搭建,沿途砍伐擋道的冷杉林,若以一到兩公尺一棵計算,粗估上千棵逾百年冷杉已被砍伐。

雪霸國家公園曾多次研究調查主峰線的林相、生態和物種,雪山東峰到三六九山莊舊址沿線區域除了台灣冷杉外,冠層下植物還有少數玉山圓柏、鐵杉、巒大花楸、森氏杜鵑等木本植物,以及曲芒髮草、玉山鬼督郵、大霸尖山酢漿草、細葉卷耳、高山珠蕨等草本和蕨類植物。

二○○九年,由中興大學主持的「雪山地區高山生態系整合調查」更發現,台灣特有種植物「伊澤山龍膽」被列為瀕危級,除了雪霸國家公園境內之外未曾在其它各地有採集紀錄,因多分布在登山步道兩旁的箭竹林及碎石坡中,容易受到人為干擾,「急需採取保育措施」。

諷刺的是,運材軌道工程沿線幾乎都經過特有種紀錄最多的地區,以及高度和中度環境關注敏感區。記者觀察,除了大批百年冷杉外,許多草木也一併因運材軌道工程跟著遭殃。

國家公園署:沿途砍樹有經過許可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說明,因三六九山莊重建的招標過程曾流標十一次,第十二度招標時開放材料運輸方式不限索道,軌道運輸也可,好不容易得標,造價一億兩千萬元,營造廠商也選擇軌道運輸,沿途砍伐冷杉林有經過許可,「未來可提供各種生物微棲地及重要的營養源」。

國家公園近年爭議

國家公園近年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