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似遲緩兒10年通報增8成/兒童發展聯評量能不足 國健署擴大補助

民進黨立委曾針對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資源嚴重不足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以兒童及家庭最佳利益為考量,充實經費及專業人力,落實早期發現、早期評估、早期治療。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曾針對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資源嚴重不足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以兒童及家庭最佳利益為考量,充實經費及專業人力,落實早期發現、早期評估、早期治療。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4/04/12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去年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通報數增加至三萬四七八一人,較十年前成長八成,有家長反映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量能不足,衛福部國健署昨表示,今年預算增加,因此再擴大補助全國十家兒童發展聯評重點中心,預估再加上地方自行補助評估醫院,服務量可達四.五萬人。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由不同的專業人員組成,包含醫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等,依據各自專業共同為孩子進行完整發展評估。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林真夙表示,目前國健署補助七十五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有家長反映量能不足、需要排隊。

林真夙指出,今年經費編列二.三三億元,較二○二二年○.六億元成長近四倍,除原本補助七十五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再擴大補助全國十家兒童發展聯評重點中心,達到八十五家,持續提高發展評估量能及可近性,預估可服務達四萬人,如加上地方自行補助評估醫院,約可達四.五萬人。

國健署提醒,過去家長常有「大隻雞慢啼」的觀念,而輕忽孩子發展狀況,錯失治療良機。根據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資料,當孩子進行「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篩檢時,若有星號題或是兩題以上題目未通過時,建議至醫院接受專業團隊的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以便更準確了解兒童發展狀況。

國健署長吳昭軍也提醒,三歲前為孩子最關鍵的「黃金療育期」,應多觀察孩子成長狀況,記錄於兒童健康手冊,尤其是以紅字標示的發展警訊題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