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忽冷忽熱少雨 嘉縣春茶減產

進入採收季的嘉義春茶,受極端氣候影響減產。(記者蔡宗勳攝)

進入採收季的嘉義春茶,受極端氣候影響減產。(記者蔡宗勳攝)

2024/04/11 05:30

最嚴重達6成 明勘災若符標準 將公告辦理現金救助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山區今年二、三月時氣溫曾有多日高溫超過三十度,卻也有多日降到十度以下低溫,忽冷忽熱有如「三溫暖」,導致茶葉受害,春茶產量減少,加上雨水不豐,最嚴重的茶園收成銳減逾六成;對於春茶受損,縣府將於明天會同中央勘查,若受損情形符合標準,將針對茶葉公告辦理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山區多日逾30度、又有寒流

梅山鄉農會理事長吳信忠說,今年開春時降雨,茶樹吐新芽,原本預期春茶可豐收,但後續有多日氣溫超過三十度高溫,又有寒流氣溫降到十度以下,反覆冷熱,新芽葉片如洗三溫暖,嚴重凋萎,且最近雨水不豐,無法靠噴灑補足,導致茶園出現嚴重的「公孫芽(同一處茶園新茶葉生長參差不齊)」現象,茶農只能選擇適當葉片採收,其餘棄採,春茶產量銳減。

吳信忠說,過往朝東或朝東南的茶園因日照充足,產量與品質均佳,但今年因缺少雨水,且二、三月出現異常高溫,三月時更有多日氣溫超過三十多度,日照過於強烈,反而讓新長的茶葉受損,嚴重者減產逾六成,讓許多茶農心痛不已。

金萱茶受損嚴重 烏龍茶也受衝擊

梅山鄉瑞峰村茶農盧瑞祥表示,春茶中先登場的金萱茶今年受損嚴重,採收工作天數減半,且茶葉品質不均,考驗製茶技術,烏龍茶產量也受到衝擊。

縣府農業處表示,接獲茶區各公所、農會反映後,經初步了解,反覆的高溫、低溫造成茶葉減產,將於明天會同農糧署、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公所進行勘查,若會勘後受損狀況符合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規定,將會公告辦理。

進入採收季的嘉義春茶,受極端氣候影響減產。(記者蔡宗勳攝)

進入採收季的嘉義春茶,受極端氣候影響減產。(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